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我的拍鳥媽媽 邱盧素蘭與邱銘源的逐夢十年

二○○二年,一個臺灣阿嬤邱盧素蘭以六十歲的高齡開始學攝影,憑著對鳥兒的熱情克服種種困難,成了生態攝影界最知名的「野鳥阿嬤」。十年來,她的背後始終有個重要推手,就是兒子邱銘源,他為母親建立網站、寫書,讓野鳥阿嬤的逐夢人生,成為激勵人心的精彩佳話。

文/夏以言;攝影/焦正德;相片提供/邱銘源

二○○四年,臺灣生態攝影界出現了人稱「野鳥阿嬤」的一號人物,這位女性攝影師名喚邱盧素蘭,她六十歲才開始學習攝影,卻在剛接觸數位單眼相機不久便拍到臺灣從未出現過的迷鳥棕眉山岩鷯的照片,為臺灣鳥類圖鑑增添一筆寶貴的資料;接著,她的作品開始在各項比賽中接連獲獎;二○○七年,邱盧素蘭更贏得知名酒商夢想計劃的贊助,得以遠征加拿大、斯里蘭卡各國拍攝更多鳥種照片,出版了公益作品《素蘭阿嬤的鳥圖鑑》作為臺灣中小學的免費生態教材。這段「歐巴桑學攝影」的傳奇歷程引起了社會的廣大矚目,也讓邱盧素蘭瘦小卻扛著巨型攝影鏡頭的身影成為各大媒體競相報導的題材。

邱盧素蘭的成功,背後有個重要的推手,那就是臺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綽號「邱大俠」的兒子邱銘源。從細心發掘母親的夢想、引導母親踏入生態攝影的世界、給予全面的支持與陪伴,一路上邱銘源都是母親最堅定的後援,也是最瞭解母親的知己。他為母親建立網站、寫書,讓野鳥阿嬤的逐夢人生,成為激勵人心的精彩佳話。

一段深埋的青春夢

邱盧素蘭的攝影之路,源自於年少時的青春夢,她的前半生,可說是臺灣眾多傳統女性辛勞的縮影︰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