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給我乾淨的尊嚴 到宅沐浴服務

到宅沐浴服務從人的基本需求出發,藉由專業的奧援,同時兼顧臥床患者生理與心理的健康,也提供家屬喘息的空間與心理上的助力。

文/夏以言;攝影/焦正德

白色的箱型車,標誌著大大的「到宅沐浴車」字樣;鷗翼式的廂門一打開,內裡裝載著加熱系統、水管、幫浦及組合式浴缸等各色設備。這不是家具商的展售噱頭,而是一種新形態的居家照護服務:到宅沐浴車。

「到宅沐浴」源自於日本的「訪問入浴」服務,一九七三年即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早在二十年前便開始針對長期臥床的患者辦理居家入浴服務,由專業的護理人員以箱型車裝載全套沐浴設備至民家幫個案進行洗浴。這項服務也被納入日本「介護保險」的給付範圍中,受惠的對象除了高齡長者外,尚包括癌末、脊髓損傷、殘疾、植物人……等行動不便的重大傷病患者。

二○○六年,嘉義聖母基金會赴日觀摩,決定引進這項照護服務。藉由內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的補助與民間團體的贊助,基金會根據臺灣的法規打造車體、引進日本的專業器材與沐浴技術,建置出臺灣第一臺到宅沐浴車,並於二○○八年正式啟用上路。

長期照護,「洗澡」意義大

洗澡看似是普通不過的日常行為,但對長期臥床患者來說,一個難得的熱水澡能產生的效用,卻遠遠超出常人想像。就生理層面來說,熱水的溫度可以穩定血壓、促進淋巴循環、消除水腫;水的浮力則能安撫神經系統、放鬆肌肉;若是身體上有褥瘡或手術傷口,也可以藉此觀察體膚狀況,減少感染、促進傷口癒合。同時,清潔也能讓人保持尊嚴,擁有與他人互動的社會基礎,是維護患者心理健康的重要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