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休閒遊憩享健康 樂活高齡真幸福

文、攝影/顏君彰

「休閒」是人類目前最常用來修養身心、融合感情、社會互動、探展視野的一種新代名詞指標。在現今生活品質提高與相關政策的實施中,愈來愈多人參與休閒活動及休閒運動來增進身心靈的發展,讓自我、家庭、社會都能進行有效的互動和溝通,並滿足自我參與休閒的動機和價值。

最近,我們也常看到許多中高齡的相關新聞報導,如臺北大安社區辣公辣嬤跳啦啦、九十二歲彰化阿嬤高鐵一日服勤員圓夢、高雄阿公缺大學文憑拼了、七十四歲美國阿嬤參加健美比賽、臺灣舞棍阿伯闖演藝圈、日本四十五歲中年素顏美女獲選美顏賽冠軍等等,這代表部分的中高齡者已開始肯定自我與發展自我。因此,他們在實現自我理想與和社會互動是沒有問題的,但會阻礙中高齡者本身積極參與社會、發展自我、追求夢想,問題是源於自我價值的認定和社會意識文化的演進,目前能解決此社會問題和改善中高齡者的想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休閒」,因為休閒能促進中高齡者走向全人健康,此概念有如圖中的棒球跑壘模型。

休閒參與會因自我而發展(本壘),也會因為目的和價值的不同而有所排序,此排序也如同圖中所進行。

但是「休閒活動」與「休閒運動」的字義經常被人混淆,兩者間的價值和功能也不盡相同。前者是一種經過設計的「活動」,讓人參與後獲得心理與靈性的滿足,並達到社會互動的目標(增進家人感情、連絡朋友、學習事務);而休閒運動主要是提升個體在生理層面的運作狀態,如:體適能、身體適應力、心肺功能、四肢協調等等,當然它也具備心理和靈性層面的改善,只是比重會以生理為主要範疇。因此,未來相關單位在舉辦休閒活動與休閒運動時,應考量參與群體的現況及活動目標與價值,才能提高中高齡者參與休閒的體驗、效益、價值和滿意度。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