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不兒戲 華裔巨星盧燕的「80」後人生

「她的藝術成就橫跨太平洋」,這句美國影視界用以形容盧燕的話一點不假,曾獲三次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聯合國國際和平藝術獎等多項國際大獎,不僅能用英語和漢語演出中港臺和美國的電影、電視和舞臺劇,還擅長表演京劇和崑曲。除此之外,她更早就是優秀的翻譯者、播音員以及作家。盧燕不但是三個孩子的媽媽,更有一位全力支持她發展事業的母親,即將在五月抵臺演出王爾德喜劇代表作《不可兒戲》的盧燕,用她的親筆文字,告訴我們她身為女兒、身為媽媽的「80 後」生活與心得。

文/盧燕;整理/何曼莊;攝影/ Karren Kao

兩代名伶風華

【李桂芬】盧燕之母,生於一九○一年,卒於一九八四年,為二○年代著名京劇老生。李桂芬曲藝兼習譚鑫培、劉鴻升兩派,一九一三年十二歲登臺即一鳴驚人,全盛期有「坤伶鬚生泰斗」之美譽,與余叔言、言菊朋齊名,拿手劇目為俗稱「三斬一碰」的《斬馬稷》、《轅門斬子》、《探母回令》、《托兆碰碑》,以及《三娘教子》、《貴妃醉酒》等。
李桂芬通曉詩文、多才多藝,嫁與廣東人氏盧家騋後生下盧燕。抗戰後,李桂芬曾攜盧燕寄居梅蘭芳家,並為梅蘭芳之女梅葆玥開蒙,傳習其正宗譚派劇藝。

【盧燕】 旅美華裔影人,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北京,一九四七年移居美國。盧燕自一九五八年以帕薩迪納戲劇學院(Pasadena Playhouse)畢業公演《八月茶室》踏入影劇圈後,即多方進行電視劇、舞臺劇、電影等各種形式之演出,舞臺橫跨美國、中國、臺灣、香港,曾獲三次金馬獎、聯合國國際和平藝術獎、亞洲電影節傑出成就獎等多項大獎。除戲劇演出外,盧燕同時參與多部紀錄片的配音工作,並成立自己的影視公司,製作系列電視紀錄片《失落的王國》,獲得第二十八屆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銅獎。
代表作品︰電影《喜福會》、《末代皇帝》、《傾國傾城》、《十四女英豪》、《董夫人》;舞臺劇《喜福會》、《遊園驚夢》、《德齡與慈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