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者該打哪些疫苗呢?

 

文/陳亮恭

最近藥食安全的議題沸沸揚揚,檯面上疫苗接種是相當具有成本效益的公共衛生政策,特別是在嬰幼兒、老年人、免疫功能不全者、特殊生活型態與許多的慢性病患者。疫苗接種是預防老年人因感染致死或失能最經濟、有效的方法之一。但老年人可能因健康認知不足及行動不便,影響疫苗接種之普及率。依照美國的建議指引,老年人應常規施打的疫苗包括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帶狀疱疹疫苗及破傷風類毒素等。以下主要針對此四種疫苗分別介紹:

1.流行性感冒疫苗

流感病毒是造成全世界秋冬大規模嚴重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而其所造成的疾病嚴重度與疾病死亡率,在具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尤其為高。美國資料指出,每年因流感死亡者,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而定期接種流感疫苗的社區老年人中,因感染流感而住院及死亡的個案則顯著地降低。而我國估計每年約有四千五百人死於流感及其併發症,且死於流感者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為高齡民眾。

一般而言,接受流感疫苗接種的人約有七到九成可得到保護力,不過在老年人身上往往效果較不理想,因為這些民眾的免疫反應較差,因此疫苗注射的效果可能也較不如預期。注射流感疫苗時在老年人身上所引起的副作用一般都非常輕微,而立即的過敏性休克反應則非常的罕見,多數專家都認為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很好,而且副作用很少,因此相當有每年接種的價值,不過對於雞蛋或是 thimerosal(硫柳汞)過敏的人就不宜接受流感疫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