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飲食的態度

生活中的飲食風險到處都是,而你的身體只有一個。不管媒體如何炒作、政策如何決議,都要懂得「隨人顧性命」的道理,好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文/王惠珀

最近藥食安全的議題沸沸揚揚,檯面上(塑化劑、美牛)吵得不可開交,檯面下更是令人憂心忡忡。臺灣人吃東西的未爆彈還有藥酒、健康食品、多重用藥及過度用藥等問題。

「吃東西」一事何足掛齒?這件事其實不簡單,它是一個文化層次,一個人民普遍缺乏知識判斷,選擇錯誤的習慣,長期傷害健康,影響家庭生活品質,造成永續及低標藥食文化的風險議題。

典型的風險之一是吃藥

健保制度以藥養醫,讓醫院、藥商用病人的身體拼經濟,讓臺灣病人吞下美國人七倍的藥,讓肝病、洗腎成為臺灣人的宿命。

典型的風險之二是吃補

不管貧富、不論階級,臺灣到處是藥罐子。男生藥酒一瓶瓶,喝了再上。女生從精明的上班族、多金的貴婦到鄉間老嫗,一窩蜂在酵素養生。老人家拿著子女的月俸,透過電臺直銷,跟風搜購健康食品。時髦的媽媽則跟著女兒追求曲線窈窕,卻可曾想過天天瘦身吃的類瘦肉精,比美牛的傷害更多更直接?看著這種藥食文化,我不禁打起寒顫,臺灣人的腦袋跑哪去了?

臺灣科技獨大,「人吃東西」這回事的「人」卻不見了,怎麼吃不重要了,唯「東西」是問。君不見,科學無限上綱,讓科學家以物為本,總說自己的東西最好,對人類貢獻最大。搞西方醫學的說西藥最好、搞中醫的說中藥無毒、搞農學的說保健食品最補……一個個變成上帝,主宰臺灣人的生命,也用消費者的身體拼經濟,作為生技蓬勃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的表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