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人為何暴走? 如何處理老人情緒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臺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目約有兩百萬,老化指數達百分之六十九‧九七,至民國一百二十年,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年人。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腦部以及體力上的退化,很多老年人情緒開始出現障礙,嚴重者甚至以自殺或打人發洩情緒。本文將從老人生理、心理等各種層面探討老人為何情緒失控;此外,更要告訴大眾面對長者情緒失控時,該如何尋求協助,以避免悲劇發生。

文/ Jannet

【案例一】終於可以跟另一半一起雲遊四海時,不幸,另一半退休不到五年就撒手人寰,留下她一人獨自生活。育有兩兒一女的李奶奶,不願離開老家跟兒女同住,自已一個人獨居生活。
兒女平常很少回家,每天孤伶伶一個人吃飯,胃口愈來愈差,體重直直落。女兒眼看媽媽講話愈來愈少,體力愈來愈差,帶她到醫院求診,住院好幾天仍找不到病因,後來在醫療人員的說服下,阿嬤終於願意進食。

【案例二】沒有享受一天好日子,年近七十二歲的她,終於可以卸下身上重擔,沒想到另一半中風,她得每天為他把屎把尿,有時還要忍受他的壞脾氣;照顧老伴五、六年,另一半因其他疾病走了,可稍喘一口氣,跟著鄰居四處看看時,沒想到隔年小兒子意外猝死,她唯一的依靠頓時垮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邱媽媽提不起勁,整天關在家裡,不願外出與人互動、也沒有任何食慾,連平常最喜歡逛的菜市場也懶得去。女兒打電話回家,講不到三句話總是哭哭啼啼,讓在外地工作的女兒不知如何是好。幸好,邱媽媽住在南部,街坊鄰居天天來找邱媽媽聊天,原本鬱鬱寡歡的邱媽媽,重展笑顏,恢復正常生活。
上述案例是老年醫學科及身心科門診常見案例,也是目前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