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讓酒精成癮的醫師動刀,您安心嗎?

文/Emmy

二○一二年二月,美國《外科學誌》(Archives of Surgery)中的一則研究指出:外科醫師中,竟然有頗高的比例為酒精成癮者!

該研究由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Michael Oreskovich 博士率領,發給超過兩萬五千名外科醫師問卷調查,像是工作內容、生活方式、情緒以及一些用來檢測是否酒精成癮的問題。

調查結果發現,約有百分之十五的外科醫生對酒精上癮及依賴的現象;而在一般人中約只有百分之九酒精成癮。

另外,在七百二十二位坦承過去三個月發生過重大醫療疏失的醫師中,就有百分之七十為酒精成癮者,讓人不禁擔心起是否因為酗酒而危害到病人的權益。

仔細思考,其實並不意外醫生會有如此高的比例為酒精成癮者,原因就在於外科醫師工時長、急診多,在漫長的手術中又需要全心力的專注,長期累積下來的壓力可想而知;而女醫生更是如此,更難在專業與私人間拿取平衡,此篇研究也明顯發現女醫師的酒精成癮現象遠高於男醫師。

這樣不友善的環境對醫生與病人來講都是大問題,需要政府找出一個更完善的就醫制度,如果因此產生醫療失誤,最終受害的還是病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