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族出遊好幫手 幼兒安全座椅

擺脫陰冷潮濕的冬季,陽光逐漸露臉,花開處處、綠意盎然,氣溫也變得舒爽宜人。又到了全家人騎車出遊的季節啦!

文、攝影/王家曼;照片提供/ bobike

回想起童年,大家應該都少不了乘坐在單車後座上、隨著長輩四處趴趴走的記憶。小時候的椅子多半是籐製,長輩常用自己的方式將椅子五花大綁地固定在單車後座,當時的我們或許就卡在小小的椅框中,和長輩一起去串門子、買菜、辦事情。在小小孩的眼中,身旁的一切看來都相當新奇有趣。

如今歲月更迭,我們的角色也逐漸轉換,而生活環境也大不相同,道路狀況更是今不如昔。

年幼時乘坐的籐椅早已不敷需求,我們需要給孩子們一張更好的椅子。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產品可以選擇,但顏色和款式之多著實令人眼花撩亂,功能也不一:有的放前面,有的固定在後座;有的精緻,有的粗糙。究竟該如何為家中小朋友挑選一款合用又安全的座椅?

挑選時,從體重做簡單分類

「我們會先詢問小朋友的體重,才會再為他們推薦。」臺南 277 自轉車的老闆這樣說。從九個月以上到十五公斤以內、九個月以上至二十二公斤以內、一直到三十五公斤以下,都有不同的產品可供選擇。

十五公斤以內的孩童適用

「所有的產品都有載重限制,都是為了安全上的考量。」較年幼的小朋友,可以坐在前置的安全座椅上,方便大人照顧。它的固定點在手把下方的豎管上,所以大人在轉向時不用擔心會卡到小朋友的座椅(有些產品是固定於車架或座管上,在轉向時,手把就會卡到小朋友的腳),更貼心地為小朋友的握把設計了軟墊,可以緩衝小朋友在車行途中發生的震動。大人也不用改變自己的騎乘姿勢,上下車時不用辛苦地抬高腳跨坐。只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前置座椅因為有支撐方式的限制,所以僅限十五公斤以內的小朋友乘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