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造環保綠色農莊

相信許多人都對退休後歸隱鄉野的生活感到嚮往,但多數人都僅止於把夢想放在心中。不過,行動派的施春庭則歷經十年的光陰把他的花蓮鄉居夢逐步實現。

文/方雯玲;照片提供/施春庭

退休後在花東買塊地,過著雲淡風輕的鄉居生活,似乎是許多退休人士的夢想與選擇。計劃於今年底退休的夏威夷觀光局臺灣區及東南亞代表施春庭,多年來則讓心中的夢想慢慢地付諸實現。身為菲律賓華僑第三代的施春庭是臺灣女婿,他妻子Veronica 的故鄉在花蓮瑞穗,當地的環境不僅讓他回想起幼時在菲律賓鄉村成長的快樂回憶,也讓他因此愛上這塊土地。

十年有成鄉居夢

施春庭的築夢計畫始於十年前,二○○一年當時他五十歲出頭,剛結束菲律賓觀光局的工作,這位菲律賓華僑與 Veronica 當時計畫在花東買塊地蓋房子做民宿,於是他們開始到處看地,想買一塊最符合心中夢想的土地,其間二○○四年他又接下夏威夷觀光局的工作,直到三年前他們在舞鶴看到一塊土地,東邊是花東縱谷、西邊是中央山脈,下方橫亙著秀姑巒溪,視野景觀極佳,當下就決定購買五分地;隔鄰有位種茶八十多歲的老先生,有塊七分地,原本不肯賣地給這對夫妻,經過持續地勸說溝通,不斷地表明是自己退休要住、不是為了圖利賺錢後,直到去年老先生才同意賣給他們,兩人現在終於擁有一甲的土地了。

今年施春庭夫婦的五分地申請蓋農舍屆滿兩年,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蓋房子了,由於現在民宿在花東地區很蓬勃,加上他們年紀也大了,他們放棄做民宿的計劃,但對於回歸鄉野的生活更歸心似箭了。喜愛園藝農作的Veronica,曾經參與樸門永續設計認證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 PDC),學習生態工法,而夫妻兩人對未來花蓮居所有著共同藍圖,那就是如美國的鄉村木屋般,簡單又環保。屆時他們將邀請樸門的同學,還有原住民朋友們一起來蓋房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