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也談牛肉 美牛風暴重見國產牛肉新價值

濕式與乾式嚴格說來都算是熟成,但實際上的風味,卻是差別很大。這種所有進口肉皆欲以「熟成」冠之的行為,基本上都是略帶欺瞞、混淆視聽之嫌……

文、攝影/阿仙

口味的演進歷史讀來常常覺得有趣。曾經有一個出身東京的日本人長輩,他跟我聊到日本家常料理「馬鈴薯燉肉」時提到,在他小的時候桌上這道菜餚燉的必定是豬肉,但關西京阪一帶提到燉肉的「肉」通常指的是牛肉。這是因為很久以前相較於關西,東京貧窮而豬肉便宜普遍之故。後來日本經濟變好,牛愈養愈肥,和牛也成了世界知名的名牌肉品,現在日本人普遍對肥嫩牛肉的欲求是高於精瘦的。

臺灣食肉文化也有相似之處,雖然肉用牛的歷史可追至荷蘭殖民時代,但早年貧窮的臺灣社會,客家人有養豬食豬文化,加上農業社會型態家家戶戶養牛耕作感念牛的辛勞,不食牛肉的家庭不在少數,故長久以來豬肉一直為臺灣人的主要肉食來源。七零年代經濟起飛,美國牛肉後來開放進口,而今美牛幾乎成為臺灣牛肉料理市場上的一大主力,吃牛肉也就普遍 了。

最近因瘦肉精美國牛肉開放進口而引發爭議,總覺得世事難兩全,各有各的道理難以說清,且已流於政治議題,在此不多做討論,只單純談談臺灣牛肉市場上的我見,以及國產牛肉如何趁勢開拓價值。

乾式熟成 風味絕佳

牛排在臺灣被視為大餐,可以是臺灣高級西餐的主角,也是夜市裡的大食,其中「乾式熟成牛排」幾年下來的推廣,幾乎成為美味牛排的同義詞。

乾式熟成(Dry Aging)是一種早期處理牛肉的方式,牛隻宰殺後存放在恆溫(一般為攝氏零至二度間)恆溼(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環境中進行七至二十一天,甚至一個月以上的熟成,目的在於濃縮牛肉本身的風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