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餐後陶醉一整夜的紅酒燉洋梨

在南歐經常可以吃到這道甜點,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紅酒燉洋梨。我個人特別喜愛的原因,是覺得在飽餐一頓之後,嚐點酸甜的滋味,可以清除口腔中的油膩感;而酒漬的溫潤果實無澱粉、無奶油、無麵皮更無負擔,飯後免再添熱量。最重要的是很合適東方人畏寒的脾胃,飯後水果不必冰涼下肚,綴以酒香燉煮,又別具風味。臺灣一年四季都很容易在超市買到西洋梨,紅的比較適合燉煮,價錢也不貴;對體質虛弱的人來說,燉煮的梨子肯定比冰冷的更受歡迎!

文、攝影/謝玲

準備材料:
除了紅酒和四顆西洋梨外,還需準備柳橙(或萊姆)和檸檬以及少許砂糖。

做法:
1先刨一些柳橙和檸檬皮,權充這道甜點的香料,然後擠出兩顆柳橙汁和一顆檸檬汁,並加入兩茶匙砂糖和半瓶紅酒;全部加入鍋中後,蓋上鍋蓋,小火煮十五鐘,把果皮的香氣煮出來。
TIPS
:注意別刨到皮和肉之間那一層白色內皮,因為那是苦澀味道的來源。

2利用煮果酒汁液的空檔將西洋梨的皮削好:有些「高級餐廳」會從尾端將籽挖空,這樣可以更入味、食用時不礙口;但我喜歡像南歐老媽媽那樣保持整顆洋梨完整的外形……各有優劣。

3濾掉所有果酒汁液中的雜渣。

4將削好皮的西洋梨放入鍋中,用中小火燉煮到梨子變軟,約八分鐘,不需要煮到爛。

5熄火後就一直浸泡著,至少也浸漬三到四小時才會入味。我通常在前一天就先浸好。如果浸泡到隔天就會發現梨子泡到顏色變深紅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