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山公路之最 霧社支線

在這個世界上,並非所有的山都像臺灣高山一樣,遍布著茵綠草樹,飄逸著神祕山嵐,交錯著層層稜線,輝映著晨曙夕霞;高山景象在不同天候時刻皆有它的美,難怪有許多人造訪多次,深怕錯過當中任何一刻。從前要近距離欣賞高山,必需翻山越嶺好幾天,尤其是高山群集的中央山脈難度更高,自從中橫公路打通後,令人如痴如醉的美景不再遙不可及,但主幹道部份路段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損壞,所幸中橫公路霧社支線仍暢通,這條西起霧社,東至大禹嶺,全長四十一‧七公里的台十四甲線,成為全臺最高的公路,沿途風光如詩如畫,也不乏饒富趣味的人文景點,來趟霧社支線之旅,肯定讓您的身心獲得舒放、滿載而歸。

文、攝影/劉芳吟

豐富歷史背景──台十四甲線

霧社支線,顧名思義就是以霧社為起點。提到霧社,很多人會想到當地的霧社事件紀念公園,或是去年上映的賣座電影《賽德克.巴萊》,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遊客,都可在這裡好好瞻仰這位昔日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再向霧社前方走一會兒,往東會看到一座狹長形的萬大水庫,它雖然不是天然的高山湖泊,但因四周青山環繞,又不似其他知名水庫之過度開發,有著一股清新脫俗的美感。從台十四甲線上看過去,天藍色湖面與成片的梯田相佐,霧社支線一開始就是這麼美。

當然,這條公路最著名的景觀,就是在清境農場一帶的青青草原,這裡和其他高海拔地區一樣,原本是一片原始森林。民國五十年時,滇緬游擊隊在金三角結束了「血戰異域十一年」,爾後隨著國民政府來到臺灣落地生根,其中二百餘人被安置在當時還是一片荒山野嶺的南投,胼手胝足地辛勤開發,創造今日清境農場的麗緻景色。在這段歷史的影響下,清境一帶多了雲南傣族(俗稱「擺夷」)氣息,不僅可以欣賞擺夷舞蹈,還可品嘗道地雲南料理,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少數民族文化體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