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經典音樂與我

少年不知老將至,如果能在中年階段就已經為迎接老年而做好準備,或是邁入老年階段而已能在身心各方面均做好了調適,自然而然就能怡然自得地擁抱燦爛餘暉的生命,並融入大自然的定律。

文、圖/林宏城(小眾唱片達人 現職為樂音唱片行負責人)

弦霸/16弦爵士樂團Sixteen StringsI’vee at the Alley Cafe
製造商 :Bluestopia  CD編號:BLU-CDR-001

推薦唱片最怕「資料全無」,而且連Google 也找不到什麼資料的專輯,但一聽就想推薦各位讀者的專輯,這一定有理由的。

Sixteen Strings 的意思是由兩把吉他、一把電貝斯、與一把低音大提琴,在演奏時共以是十六條弦的樂器在演奏,所以就以此命名。而演奏錄音的場地是美國華盛頓州的 Alley café,錄音師會選擇此地點,除了場地寬廣明亮,用餐喝咖啡聊天氣氛極佳之外,我想 Alley café 的室內聲學條件應很適合的。

在吃飯的地方現場演奏,我想臺灣的讀者會聯想到……那卡西,不過這張一點也不「那卡西」。在本專輯裡演奏的都是屬於很適合「用餐愉快」用的爵士樂,在餐廳現場微妙的空氣流動,現場用餐氣氛以及種種細節更是清晰可見。比如客人聊天聲、刀叉碰撞聲、服務生的走動聲及空氣分子流動的感覺,都在這一張專輯裡活生生地重現。

對了,據很多朋友的經驗,都不知怎麼去聽爵士樂。其實方法很簡單,第一步──請先學習不要去管音樂的內容是什麼,不用試著去鑑賞,不用試著去分析,先把腦袋的「成見」排空之後,你會發現手和腳可能跟著音樂開始打著拍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