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初探歌劇──貼近生活的身心靈饗宴

文/李明蒨;圖/MUZIK古典樂刊

歌劇《阿伊達》(AIDA)曾在臺北小巨蛋演出,演出前一日我意外拿到貴賓券,心情像中大獎般雀躍。開心過後疑惑地問朋友,你們公司這麼多人,照理說只要輕輕問一聲「誰要看歌劇?」,應該有一堆人舉手搶破頭。為什麼有機會送給「外人」?熱愛藝術的朋友感慨地說,你有所不知,大家一聽到「看歌劇」,反應多為驚恐:「不、不、不、我看不懂……」。

歌劇真是這麼艱難的藝術嗎?若說與歌劇的距離感,乃來自對西方文化的陌生感,那麼洋片,不也產自西方國家,卻沒有人認為看洋片有門檻。即使偶爾看了一部不太理解的電影,也無傷大雅,不影響看下部戲的熱情。看歌劇就不一樣,每接近一次,距離更遠,如臨夢靨般戰戰兢兢,為所欠缺的理解力感到心虛、自卑,未免出糗,下次最好少碰這一塊。

歌劇其實很貼近生活。音樂史上第一部歌劇《尤利迪斯》(Euridice)訴說堅貞的愛,傳達人性真實情懷。這部誕生於一六○○年的歌劇,首次出現的場合是在佛羅倫斯最大家族麥迪奇(Medici)的成員之一瑪麗與法王亨利四世的婚禮上,扮演重要場合的美麗祝福。

將歌劇從高門檻的歌劇院拉回生活不難,這邊提供化繁為簡三部曲,例舉威爾第廣為人知的歌劇《阿伊達》說明之。

一、掌握劇中男女主角

女主角是伊索比亞公主阿伊達、男主角是埃及將軍拉達梅斯,其次要角是女主角父親伊索比亞國王,以及女主角情敵埃及公主。

二、知悉劇情概要

重要角色定位後,劇情自然明朗化。阿伊達受埃及俘虜,不料愛上埃及公主鍾情的青年將軍拉達梅斯,三人之間有著難解的情愛關係;阿伊達父親的出現,代表阿伊達面對家園與愛情的糾葛矛盾。如何解?互相深愛的兩人決定一起殉情以示對這份愛的堅貞。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