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真的很難瞭解。 這是一生的功課。

品人錄作者:易中天、出版社:馥林文化出版

文/李仁芳

從《品人錄》看「組織改造」

我是從組織與管理的角度來理解《品人錄》。

中華帝國這麼龐大複雜的組織,張居正當國時,大明王朝共有一千一百多個縣,各級文官兩萬多人,就只算在京的也有兩千官員。這樣龐大的郡縣科層組織,如何能有效管理?像海瑞這樣的清官與硬漢,企圖以精明能幹來澄清吏治,提升帝國組織的治理效能。但海瑞和張居正的失敗,都在於他們試圖讓整個帝國納入自己設計的政治規範中。他們沒想到的是,這種作風和作法,卻既與帝國的根本國策相違,又為當時官場的傳統習氣所不容。

大明帝國從洪武皇帝開國之日起,帝國的組織目標優先項目就從來不是如何使國家強盛、人民富裕。帝國所有政治經濟制度的著眼點和出發點,都是王朝的穩定和改權的鞏固,尤其首要目標是要保證皇權的地位不被動搖,大權不致旁落。因此,帝國生產力就必須維持小農經濟的低水平。相對應的,政府組織的管理也應該簡單、粗放,太過精密敏利的行政效率與控制稽核體系反而是不適配的,會使基層驚惶而使幹部組織動盪不安。

海瑞整頓吏治的作為,正是現代管理理論所稱的「組織變革」。但是當時帝國的生命靠中央集權和官僚主義來維繫。要維繫中央集權,就要維護官僚主義;而要維護官僚主義,就得維持現狀,保護文官集團。帝國的政治目標原本不高,只要百姓不飢不寒,官員不吵不鬧,就是天下太平。像海瑞那麼強的能力、那麼高的效率,要雷厲風行政治、要公平認真考績,只會給文官集團帶來恐懼和不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