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讓死亡成為心的枷鎖

生與死,是個很不容易面對和討論的議題。

但是,躲也躲不掉,逃也逃不開!又或者身體逃開了,卻變成箝制心的一道枷鎖。

當我們能夠正面接受死亡的事實,才有力量解開枷鎖,繼續走下去。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通靈少女》是今年(二○一七年)四月剛播畢的一部台灣迷你劇集,為公共電視台與HBO Asia首次合作的跨國影集,亦為HBO首部在台灣製播,且以華語、台語發音的電視作品,全劇由導演陳和榆在台灣拍攝,以一個通靈少女的青春與成長為主題,台灣宮廟文化為背景。這部影集每集都會探討一個我們常見的議題,但是以不同的手法和故事展現,讓人深思。

第三集的主軸故事,是受到師生霸凌而自殺的「老師」,我移居美國前,在高中職當輔導老師和諮商師時,總告訴學生遇到霸凌,必須要找信任的師長,甚至是朋友求救,但是這部影集卻把焦點移到另一個部分:如果是老師被霸凌呢?如果是同事,甚至是學生都一起霸凌老師,那老師又該向誰求助呢?

台灣社會上,普遍比較願意對極度弱勢的被霸凌者伸出援手,且也比較能夠提供有系統的支持。但是一旦被霸凌者,是社會主觀上比較有權利或資源的那方,我們的社會可能不但不會伸出援手,甚至有可能會希望被霸凌者大人不記小人過,又或者試圖說服對方已經擁有很多了,只要放下就可以了。但是,要不要放下,是要當事人自己才能做的決定,旁人一直勸說,或者說是逼當事人放下,又何嘗不是另一種以關心為外表的霸凌呢?我們也要學習,怎樣才不會姑息養奸,以及正義可以怎麼被伸張,才不會加重被害人的二度創傷,但同時也不會讓加害人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