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對方法 在家也能降三高

想擺脫三高,除了飲食方面下功夫,運動也很重要。

近幾年臺灣的冬天不只氣溫低更時常下雨,天氣又濕又冷怎麼出門運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教您在家也能運動的方法,根據年紀及體能狀況,可從最簡單的原地踏步開始,長者可扶著桌緣或牆壁避免跌倒,心肺功能較好者可配合起立蹲下或開合跳,提高熱量消耗,年紀輕一點的人可進行近來流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與肌肉強化運動,肌肉量增加可提高冬天的身體基礎代謝率,讓您休息也能消耗熱量。運動的頻率一週至少要五次,如果能天天運動更好,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以往臺灣並沒有很好且對亞洲族群十分有效的減重藥物,今年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了新的減重藥物,透過抑制食欲而達到體重管理的效果,但並不是人人皆適用,所以須經專科醫師評估才可處方。另外這幾年間,糖尿病治療也有十分卓越的發展,許多新一代的降血糖藥物具有輔助減重的效果,若您有糖尿病以及體重困擾,可至醫院與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討論更好的藥物選擇,控制血糖兼顧體重。

三高之類的慢性病以往常被認為是老年病,但近幾年臺灣人肥胖人口增加,越來越多人在年輕時就發病,建議一般民眾40歲以上即須檢測自己的血壓、血糖及血脂,若有以下情形:身體質量指數≥24kg/m2、腰圍男/女≥90/80cm、三高家族病史,則應更早做相關篩檢,一旦發現異常,張鈞鎧建議及早至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求診,接受全方位照護團隊(醫師、衛教師及營養師)諮詢,提供生活型態調整之個人化建議。用對方法控制三高,讓您冬天好享瘦,開心過節,三高不高。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