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夢想家──貝多芬

人稱貝多芬為樂聖,為他在古典音樂的貢獻上表達崇高敬意,但鮮少人知他童年坎坷,好不容易名聲遠播時又耳力衰退,他的音樂中隱藏著巨大的能量,對於生命的頓悟與舉足向前的勇氣,值得欽佩學習。

文/李明蒨

有個朋友從小喜歡做生意,印象中他常三不五時拿出不知打哪兒收集的物品,興致高昂地逢人推銷,口頭禪是「賣你」。求學過程被家裡安排念了私立學校資優班,他說那是人生痛苦期,壓根兒對念書不感興趣,高中畢業決定不升學離鄉闖蕩。起初受雇於商家,從事自己最喜歡的工作「賣你」。他果然是做生意的料,不出幾年自己開店當老闆,做得有聲有色。在經濟不景氣時刻,家裡長輩憂慮做生意沒保障,考公務員較安定。他順利考上公職,但心中存有說不出的缺憾,暗自許下願望,希望有一天能再次創業,實踐夢想。

終止缺憾需要決心、勇氣、和一點點浪漫。熟年創業的好處是智慧足,經驗夠,內在穩健,具接近實踐理想條件。貝多芬音樂裡「自由、大膽、高翔」的精神,值得熟年朋友探索,強化內在力量,朝夢想前進。

人生考驗為蓄足前進能量

貝多芬一生面臨諸多考驗,大部分人輕易擁有的平常家庭生活,對他都是奢求。原有才氣的宮廷男高音父親因酗酒問題被流放到小鄉鎮,少少收入撐不起照顧家庭責任,酒醉便拿貝多芬出氣。無奈之下,不滿16歲本應受父母照顧的男孩,卻已肩負起照顧家庭責任。

今日被尊稱為「樂聖」的貝多芬,其實是在缺乏正規文化教養情況下,努力成長內在補償的成果。貝多芬用心生活,接受並深刻體驗不如意的現實狀況,將之運轉為接續人生所需能量。他的音樂激勵人心,鏗鏘撼人,來自赤裸裸的生活考驗。聽貝多芬,學習沒有藉口的人生,勇往直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