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愛就不怕簽

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終須面對父母、夫(妻)、家人、朋友從身邊離開,誰會先走,沒有人知道。但是,如果不希望親人在病床上痛苦離世,那就簽下「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吧!讓親人安詳、有尊嚴地走完人生。

文/吳娟瑜

「如果我先走……」「如果你先走……」50多歲時,我和老公Show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因為當時2個孫子陸續出生,本業已經夠忙碌的我們,仍義不容辭加入了照顧baby的行列。

我常開玩笑地說——一向對我「鐵齒」的 Show,自從經常參加同學會,發現人家老婆不是病了,就是往生,他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有老婆在,可以鬥嘴,比較好玩。」

提早溝通身後事

當兩個人的關係來到可以open talk的階段,有些身後事是可以提早溝通了,千萬不要像我爸爸一樣。我的爸爸是心肌梗塞發作,很短時間內就走了,沒有任何一句交代的話;我的媽媽在往生前,也沒有主動說明是否要簽署急救同意書,還是要放棄維生系統。

2010年,媽媽正在和死神做最後的搏鬥時,她已有失智、肺癌病症,當醫護人員拿出「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時,我們兄弟姊妹一時全都沒心理準備。

身為大姊,我站在最前頭,手裡拿著醫護人員遞給我的同意書,對愣在身邊的弟弟妹妹說:「我來簽吧!」

難忘的一夜

看到已年邁體弱的媽媽,在一家又一家醫院之間奔波,不但要抽取肺部積水,還要再三地做深度檢驗,令我覺得不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回,為了住進一家大醫院徹底治療,他們規定家屬需要在急診室等病床。

那時,輪到我陪伴媽媽。那一天是2010年12月27日,這輩子難忘的一個夜晚啊!

我的文字紀錄上寫著:「凌晨1點30分,吵鬧不休的媽媽不肯靜靜地躺在病床上,急診室彷彿人間煉獄,不是哀嚎不斷的鄰床病患,就是面無表情,不斷來往穿梭的醫護人員,看他/她們累壞了的模樣,任誰也不該對他/她們多做要求,但是……」

我看到媽媽彷彿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女孩,她對周邊陌生的吵雜、人來人往,還有推來推去的病床,感到極度的不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