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不會老,只會忘

看到騎樓下老婆婆,一直咧齒而笑,向過路人招攬、販賣自家種植的蔬菜,這些年來我難以自控地橫掃老菜農們的菜攤,連自己也莫名其妙。細細想來,賣菜婆婆們彷彿是媽媽的化身,在不同場合用不同形式出了一道考題,要我用心解出媽媽「愛的深度」!

文/游乾桂

臉上布滿歲月風霜,一個人佝僂著身子坐在騎樓下的老婆婆,一旁擺滿一堆堆整齊排列、沾附露珠仍有溼意的現採蔬菜,與一瓶瓶幾經過曝曬醃製而成的蘿蔔乾,對著路人一直咧齒而笑,露出一排銀牙。我從婆婆身旁走過時,她表情亮燦燦地向我招攬生意,那些全是她親手栽種、銷售的葉菜,1把菜20元,3把50元,她認真的模樣,真像我的媽媽。

我與之攀談了半刻鐘,並且用100元買了6把,婆婆在我離開時喚我回來,加贈1把。她看起來有些疲憊,可能想早一點回家了,我因而加碼買了兩瓶蘿蔔乾。

我一時興起幫她拍了一張相片,她擺出一個優雅動人的 pose 當起麻豆。

「阿嬤真水哦!」

婆婆頓時笑得更開,簡直合不攏嘴,銀牙旁的兩顆金牙也不慎跑了出來,我揮手向她再見,允諾路過會再來向她購買。

這些年我難以自控地橫掃老菜農們的菜攤,看到就買,連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一口氣買下十多把菜,到底為了什麼?

使之早點回家?

或因那是有機的,新鮮可口、無農藥殘留的生活堅持?

抑或別有原因?

媽媽成仙得道以來,我常不由分說地進入那個幽微的時光孔道,一些過往疏忽沒有思索的事兒,全一溜煙爬上了心頭。藏著的謎團被一層層撥開,打開匣盒慢慢有了更具象的答案,賣菜的婆婆彷彿是媽媽的化身,在不同場合用不同形式出了一道考題,要我用心解出媽媽「愛的深度」!

我還沒解出來,白朗寧已經替我預先作答:「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愛,因為我有愛。」

可惜我醒悟妙答的速度興許是慢了一點,以至於帶著悵然若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