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劉紹喜、劉菊珍圓婚紗夢

「吃好吃醜無計較,怨天怨地嘛袂曉。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劉紹喜當年憑著過人的毅力,每日一封情書娶到了「水某」劉菊珍,南轅北轍的兩人,就這麼成為公不離婆、秤不離砣的賢伉儷,超過70年的婚姻如涓涓流水,陪伴是最長的告白。

企劃.執行/晏子萍、賴麗秋

高齡95歲的劉紹喜與93歲的劉菊珍,就如一般的老夫老妻,太太對家中大小事如數家珍,做先生的就在一旁靜靜地聆聽。在他們年輕時,大多數的人均是由媒妁之言或是奉父母之命成婚,劉紹喜與劉菊珍卻很新潮,因為他們算是自由戀愛結婚的,而且交往之初,雙方的家長都被蒙在鼓裡呢!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在70多年前,就認定彼此、決定攜手經營一個溫暖的家?劉菊珍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們過程,而三女兒劉秀玲和兒媳陳麗雯,就在一旁為重聽的劉紹喜補充說明。看到這麼和樂的一家人,怪不得兩老都得到「模範父親」與「模範母親」的殊榮,美滿的婚姻不是獨奏而是合奏,再加入兒女媳婿的共同參與,就成為一首悅耳動聽的協奏曲。

書信往返 朋友成就兩人好姻緣

話說劉紹喜與劉菊珍能夠結為連理,他們共同的朋友可說是功不可沒,劉菊珍回憶過往:「我們是同鄉,他的同事正好是我的同學,所以在未認識我先生之前,我已經聽過他的名字。」兩人相遇頗為戲劇化,朋友刻意約了劉菊珍與劉紹喜,於過年期間到他家玩。當時這位朋友拿了一顆橘子給劉紹喜,並且故意叫他的名字,劉菊珍聽了心中一驚:「喔,原來就是你!」或許沒有天雷勾動地火的感覺,但是當年瘦瘦高高的劉紹喜與賢淑美麗的劉菊珍,卻認定了對方就是他們在佛前祈求了五百年,今世能夠結為夫妻的對象。

兩人相識後即勤於魚雁往返,劉紹喜一天一封情書,打動了劉菊珍的芳心,對彼此的思念更是愈來愈濃郁。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幸好劉菊珍的父親不識字,所以並沒有過問每天有信寄來家裡的事,而劉紹喜與劉菊珍也常常利用工作午休時間,偷偷見個面、說幾句話,這在保守的年代,已算是較前衛的作風了。

20、30年代的台灣,因為重男輕女,女孩子唸書的機會不多,所以凡是受過教育的女子,都成為眾家必爭的媳婦人選。身為長女的劉菊珍,不但唸過書,長得又是花容月貌,到了摽梅之年,媒人接踵而至,劉菊珍只得向自己父親坦白已有心儀的對象,而開明的父親也首肯了兩人的交往。相識4個月後,劉紹喜與劉菊珍終於得以有情人終成眷屬。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