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鮑奎、鮑朱佩瑛情暖一生

「因為愛情,怎麼會有滄桑,所以我們還是年輕的模樣。」

「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

鮑奎與鮑朱佩瑛這一對烽火鴛鴦,歷經戰火的洗禮、病痛的磨難。

他們一直深信,是緣分讓他們傾心相遇、是無悔讓他們天長地久,走過大風大浪,

老倆口靜靜地生活,相依相偎、不離不棄。

企劃.執行/晏子萍、賴麗秋

94歲的鮑奎與92歲的鮑朱佩瑛,住在新北市的板橋榮民之家。約訪當天,爺奶倆早早就在等候我們,玉樹臨風的鮑奎與纖細苗條的鮑朱佩瑛,年輕時一定是一對珠聯璧合的佳偶。

深情相守 亂世浮生結連理

訪談中鮑奎話匣子一開,民國38年前後大時代的故事,就如滔滔江水一般傾洩而下,鮑朱佩瑛偶爾加入一兩句,其他時間都是靜靜地聆聽著我們的對話,經歷了生命的考驗、生活的洗禮,愛情不再是甜言蜜語,而是呵護與相伴的承諾。

「我們的故事很簡單,就如一般人,認識了就以結婚為前提,抗戰勝利後成為夫妻。原以為可以就此過著安定的日子,但是國共內戰又起,共產黨勢力坐大,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我們倆就被迫離開家鄉。」鮑奎平靜地述說68年前的往事,想像當年乘坐海天號來台的鮑奎和鮑朱佩瑛,內心一定百感交集,故國山河是否只能在夢中相見?殊不知多年後兩岸開放,可以返鄉探親,兩人終於一償多年宿願。年輕時風流倜儻、擁有一副好歌喉的鮑奎,和妻子鮑朱佩瑛打開塵封的記憶,將婚後來台定居、夫妻倆一起清苦生活的點點滴滴,與我們侃侃而談。

因緣際會 習得一手好技藝

鮑奎年輕時曾在天津的誠正小學教授音樂及體育,那是一所天主教的學校,而天津在當時是日本占領區。每個月,體育與音樂的教員必須從事一次勞動服務,所以這些教員就利用這個機會組成了一支小型樂隊,聚在一起吹奏當時流行的音樂以自娛娛人。

1941年,日本轟炸美國位於夏威夷的海軍基地珍珠港,也因此與美國的同盟國為敵。美國的同盟國多為西方國家,當時天津的娛樂事業又多為西方人經營,所以日本軍隊將所有來自西方的外國人都拘捕監禁起來。一夕之間,舞廳、夜總會都唱空城計,因為樂隊歌手都被關了,有一間仙樂舞廳的老闆,打聽到鮑奎他們那些教員所組成的樂隊,因此特地延請他們去做現場表演,這支樂隊就因此打出名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