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梅長俊、常知維鴛鴦情深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同為95歲的梅長俊和常知維,18歲結婚至今快要80年了,早年時局紛紛擾擾,兩人仍相知相惜至今。理解與包容從未變質過,這才是真正的愛情。

企劃.執行/晏子萍、賴麗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社工江念蓉,帶著我們來訪問梅長俊和常知維。江念蓉叮囑我們:「爺爺因為雙耳重聽,與外界溝通有困難,奶奶就像是爺爺的耳朵,會協助爺爺表達他的想法;而奶奶因為行動不便,平常以輪椅代步,但是爺爺就像她的雙腳,能夠慢慢地推著奶奶的輪椅,到她想去的地方。」

憑藉想像,腦海中就已經浮現溫馨的畫面,實際上看到兩老,更覺得是一對可愛的長輩。現在的年輕人很難理解結縭快80年的夫妻,一個眼神、就是了解,一個動作、就是體貼。婚姻有如泡茶,雖然愈喝愈淡,但是用心去品味,就能領略其中的真意。

同居長干里 兩小無嫌猜

祖籍安徽懷遠的常知維,出生在環境優渥的家庭,父親擁有許多田地,每到收成時節,農田阡陌,掬起金黃色的禾風,在朝陽下映照著辛苦耕耘的豐美。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常知維,自小就認定,未來的丈夫就是她的天、溫暖的臂膀就是可以停靠一輩子的港灣。

「我的母親與他的母親是舊識,所以我們大約3歲的時候,雙方在口頭上就已經結為親家。 到了18歲適婚年齡,男方看好日子與時辰,大紅花轎就來接我啦。」常知維為我們娓娓道來70多年前的往事,當年的嬌羞隱約浮現在她的臉頰上。

因為兩家原本就住得近,所以梅長俊年少時還曾經因為家中淹水,而暫住在常知維家呢!想像「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的情景,當時梅長俊一定已經將娉娉裊裊、豆蔻年華的常知維,視為他人生唯一的伴侶。

婚後為長媳 一肩挑重擔

嫁入夫家後,雖然自幼婆婆即視她為自家人,待她比女兒還親,但是古早的禮俗不可不遵循,常知維說:「我先生是長子,下面還有弟弟、妹妹,加上公婆的父母當時還健在,所以一家子大大小小的事情,身為長媳必須一肩挑起所有重擔。」常知維雞鳴即起,除了燒柴火煮飯,洗衣服、做家事不可少外,那個年代連衣服、鞋子都是自己一針一線縫製出來的,「只要婆婆給我一塊布,不論是替爺爺還是幫公公做衣服,做媳婦的都要手腳俐落、毫不躊躇地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另外我們還要用石磨把麥子磨成麵粉後,再來做饅頭、麵條,而且饅頭、麵條的麵糰是不一樣的喔。」常知維為我們補充說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