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耳朵」的退化

 

文/黑川由紀子;譯者/王昱婷

聽到有人在跟一位年約90多歲的女性說話。音量之大,連周圍的人都聽得一清二楚。「我是田中,好久不見,近來好不好啊?」該位女性回答:「我雖然視力有減退,但是聽力可沒有問題,說話不用那麼大聲,太吵了。」

一般來說,大約過了50歲之後,聽力便會漸漸下降。當然,並非所有人情況都是如此。認為對方是老人家,就提高音量說話,結果對方聽力不錯,自己反而成為噪音。

這次,我想說的是,關於「耳朵退化」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耳朵也會變得遲鈍,擷取對方所說的話語的能力,也會漸次下降。當耳朵的重聽程度沒那麼嚴重,本人也還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時,一旦聽不清楚,便會一直重覆地反問:「不好意思,您剛剛說的話,我聽不太清楚,可否請您再說一次呢?」抱持著謙虛的態度,大多數的人都會很樂意地重覆一次。

但是,如果態度高傲的話,那就有點困難了。不願意承認是自己重聽,反而擺出傲慢的態度,責怪對方:「搞什麼啊,說話這麼含糊不清。你就是這樣,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所以你才不會成功,把話好好地給我再說一次。」對那些有可能對自己派得上用場的人,或是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態度諂媚;比自己年輕的人,則擺出一副老大的態度。這種人難保不會讓人在背後說閒話,進而被孤立。「那個老頭總是自我中心,根本不了解自己的處境,明明完全跟不上時代,還以為自己很厲害。」像這樣,漸漸被孤立。

不同世代共同生活 真的比較好嗎?

隨著年紀增長,一旦聽力開始減退,通常會先反應在高音的聽取能力上。例如年輕女性所發出的高音,便很難聽得清楚。此外,聽取話語的能力,也會降低。即使聽得清楚對話的聲音,但是卻不太能理解對話的具體內容。如果環境裡還夾雜著其他聲音的話,一切便會變得更困難。好比在日本澀谷車站前的十字路口,那裡充斥著各種音樂、各商家的販賣廣播層層疊疊、攬客的招呼聲此起彼落。巴士、汽車的引擎聲嘈雜不已。在這種狀況下,還是等移動到安靜地點,再開始對話,會比較好些。

一般都認為,各種世代一起生活,是比較理想的狀態。但是,對大多數的高齡者而言,大家庭其實非常吵雜,甚至不知該讓自己置身於何處。電視綜藝節目的嬉鬧聲、洗衣機和乾衣機的運轉聲、打果汁的機器聲、哭泣的嬰兒、媽媽叱責小孩、爸爸呼叫狗狗,這些聲音交相響起,跟澀谷車站前十字路口的嘈雜狀態,幾乎沒什麼兩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