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探索奶奶食譜之旅——泰國篇

怎麼會這麼好吃!奶奶的料理不僅溫暖了我們的心,而且每天吃也不會膩,讓我們踏遍世界各地,跟著奶奶進入廚房學習料理。尋找每天為了家人而做,並與土地結合而生的「奶奶食譜」。

文.攝影/中村優 譯者/楊文敏

3年前,我開始尋尋覓覓「奶奶」的身影。並不是只要是個奶奶就可以,而是非得找出有獨特的強烈自我,且具有絕不放棄性格的奶奶不可,所以這是一個非常艱鉅又沒有效率的工作。但2016年2月,在一個奇妙的巧合之下,我因緣際會移居到了泰國曼谷,在那邊我遇到了溫暖又可愛的奶奶們,她們的人生和料理密不可分,輕易地解決了我們苦惱多年的難題,因為她們個個身懷絕技,且擁有生活中的各種魔法。

戶外用餐的魅力——清萊

這次來到泰國最北邊的都市清萊。市區內正下著大雨,招了計程車搖晃了1個多小時,終於抵達緬甸、寮國、泰國3國交界處,被稱為金三角的地區。途中經過一個叫做 Huai Nam Rak 的小村落,看到了一間被繁茂熱帶植物包圍著且色彩柔和的房子,我往內探頭一看,裡面的人馬上親切的問道肚子餓了沒?還立刻端出食物來,並熱情地要我們住下來。這是現代罕有的農村。如果在這裡住一個禮拜,我不但泰文會進步,連身體和心靈一定都會圓滿不少。

透過精通在地文化的Nee的介紹,我認識了70多歲的Noi。她教我們煮叫做 Gengkee 的料理,裡面放了大量辣椒、大蒜、檸檬草還有乾燥的納豆等食材。將食材用石臼磨碎,然後將剛殺好的當地野生雞剖腹洗淨,將肝臟取出後把雞靜靜地平放在庭院中,此時爺爺笑著走過來說:「妳在搞什麼啦!」

我一直在旁邊瞪大眼睛看,夫妻倆的背影真是可愛極了。5個兄弟姊妹中的老大 Noi,一直代替失去視力的母親照顧弟弟們。「從小就在家煮飯做家事,因為實在太忙,所以10歲時就沒有上學了。有人要我找個男朋友來幫家裡的忙。」遇到生活巨變也是一笑置之的她,17歲就結婚了。「這完全沒有依著我的計畫走,因為家裡實在太窮了,而且還有欠債。」

Noi繼續說著:「但很高興能和他結婚,幫我一起照顧弟弟們,他真的很溫柔。當時還有一位很有錢的男生跟我說:『和我結婚吧!』但那個人大男人主義又小氣,還好沒選他。」她一邊說,目光一邊看著火焰另一頭的爺爺,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