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遵循醫囑 人生變彩色

動脈粥狀硬化是造成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健康殺手,可怕之處在於它總是悄悄形成,而一旦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卻往往讓病患及家屬來個措手不及。在日常保養上,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戒菸、持續適量運動,進行例行性全身與抽血檢查都是必須的。

文/謝佩珊

您知道嗎?2016健保用藥金額前10名依序為高血脂、高血壓、癌症、心血管用藥,光只是降血脂用藥,就得花上健保約52億!這也難怪降血脂藥「冠脂妥」偽藥事件引起社會大眾軒然大波。今年(2017年)有位75歲的長者因患有高血脂症,服用「史他汀類」(Statins)已有10年之久,2年前又合併服用另一類纖維類(Fibrates)降血脂藥。近日以來,這位長者屢屢覺得肌肉痠疼、走路無力,前去求醫後才知是橫紋肌溶解症。

熱衷養生的人總愛講上這麼幾句話:「活血化瘀、順暢氣血」、「氣強血清百病無」。的確,中高齡的健康養生格外重視「血路清、保護血管」,不僅是因為血脂與心血管疾病密不可分,而血管動脈粥狀硬化若是嚴重到某個程度,輕則導致四肢周邊循環不良等情況,重則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

不少慢性疾病患者都必須長期服用藥物,且可能合併多種藥品,我們如何保護自己不會像案例中那樣,成為橫紋肌溶解症的患者呢?在服用史他汀類藥物時,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地方?長期服用會不會有副作用?健康食品能不能替代降血脂藥物?本次邀請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藥師李明欣,為大家一一解惑。

細心留意生理變化 立即回診莫驚慌

高齡社會下,合併用藥的問題已是無可避免的。不少新聞報導都提到合併用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與後果,因此有些民眾只要看到類似的字眼就杯弓蛇影,嚇得連正確的醫藥治療都不敢進行了,反而訴諸錯誤的治療方式。不可否認的,錯誤的合併用藥會對身體造成莫大的傷害,然而正確的用藥方式,不僅可以幫助患者更有效率地改善病況,且能夠減少副作用與不適的情形發生。

對於案例中的長輩,服用史他汀類和纖維類藥物,結果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李明欣表示:「有些民眾看到藥袋上的說明和注意事項就很擔心,很怕自己會得到橫紋肌溶解症。其實這個機率大約為十萬分之一,是相當低的,並不需要因噎廢食,延誤正確的醫藥治療。如果擔心自己有可能產生諸如此類的副作用,那麼就得自己多留意服藥後的生理變化。注意是否有大面積肌肉疼痛、四肢痠軟無力、抽筋、壓痛等情形發生,當疼痛發生時,可以立即與醫師、藥師聯絡,並請專業醫藥人員診斷,了解疼痛發生的原因是由藥物所引起的,還是由其他因素,如慢性疾病、錯誤的運動習慣所造成的。一旦確認是藥物所造成的,只要馬上停藥,疼痛的情況就會在兩個禮拜左右逐漸消失,民眾不需要太過恐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