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合興糕糰店從傳統中轉型

當台灣人對點心的口味愈來愈走向西式風潮的時候,合興糕糰店第3代的任佳倫與先生鄭匡佑卻反其道而行,不但開設富有文青風的新店,並且將老店的口感加入全新的設計,讓熟齡族從手敲鬆糕「扣」的一聲中找回過去美好的記憶,也讓新世代從年輕人的語彙中,感受傳統中式糕點創新的活力。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提到合興這家已經傳承3代的糕糰老店,大多數台北人幾乎都是耳熟能詳,尤其農曆新年時,上海鬆糕、桂花年糕或是八寶芋泥,都是家中不可或缺的應景點心。手作的溫醇、清甜入口的米香,70年來一直餘味不絕,而現在,合興不再僅是傳統的糕糰店,它已經加入現代的元素、文創的新意;變的是嶄新的風貌,不變的是職人手作的堅持以及對產品口感的自信。

「不可諱言,『合興』的名號對我們剛開始創業很有幫助,我也很感謝父母對我們的支持以及正面的評價。」身為合興第3代的任佳倫,講話時有一股隱隱的堅毅神情,但是除了人如其姓的「韌」性外,靈動的眼神中,也透露出對自己事業的熱情與不畏挫折的樂觀。

道地上海點心 台灣紮下根基

爺爺任仁昌是在風雨飄搖的1947年,跟隨上海點心師傅來到台灣。當時任仁昌落腳在外省人聚集的南門市場開了合興糕糰店,做起糖年糕的生意,由於是傳統上海口味,很快就收服了在台灣的老上海人。口耳相傳之下,「合興」闖出了名號,於是點心師傅決定回上海接妻小來台定居。孰料,瞬息萬變的時局,讓他一去就無法返台,其他留在台北的學徒們只好各自尋找出路,唯獨任仁昌為了延續大家打拚的成果,於是扛下經營的重擔,一步一腳印,以真材實料、紮實口感,讓「合興」成為台北人津津樂道的糕糰老鋪。

傳統漸漸式微 找回感動初心

到了第2代的任台興,承接家業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自小在店裡看著父親做糕點,耳濡目染之下也練就了一身好功夫,退伍後就與太太從父親手中接下合興糕糰店的擔子。

身為第3代獨生女的任佳倫,與先生均以設計為業,「接班」在她人生規畫中一直不是優先選項,「以前我認為假日年節在店裡幫幫忙還可以接受,要經年累月看顧著一家店面,實在太難為了,而且每逢過年,摩肩接踵的顧客應接不暇,往往忙到凌晨才休息,闔上眼睛沒多久,又要起床幫忙做生意,這麼長的工時,怎麼可能想要接班?」但是,這樣一家令人齒頰留香、餘味無窮且口碑遠播的糕糰老店,傳承的使命感還是一直在任佳倫心中迴縈不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