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跨越歷史的和平之都 廣島的美麗與哀愁

 

在廣島這個新舊交融的都市,既可看見留有二戰痕跡的圓頂屋,也能看見有千年歷史的海上大鳥居。來到廣島,除了遊覽當地名勝,也別忘了品嘗美味的廣島燒和楓葉饅頭,為這趟旅程增添味覺回憶。

文.攝影/沈勤譽

講到廣島您會想到什麼?美軍的原子彈轟炸?美麗的海上神社?還是美味的廣島燒?廣島就是這樣一個融合多種元素的城市。雖然有人會因為那段可怕的歷史而卻步,但其實深入廣島之後,可以感受到一種截然不同的和平氣氛,穿越在歷史與現代之間,這座城市傳達出的更多是愛、寬恕以及珍惜。

廣島是日本本州西部最大的城市,也是西日本的重要工業城市之一。西元6世紀時豐臣秀吉的諸侯之一毛利輝元在這裡建城後,發展成為日本中國、四國地區最大的經貿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於1945年8月6日,在廣島投下「小男孩原子彈」,加速日本投降,讓廣島被世界認識;廣島是全世界第一個遭到核武攻擊的城市,不過在二戰後廣島快速重建,現在走在廣島市區,如果不是處處可見的紀念碑,很難聯想到那段慘痛的歷史。

從和平紀念公園出發

廣島市區的主要景點都很集中,靠著地面電車就可以抵達。多數人會從原子彈爆炸的中心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一帶逛起。這個被兩條河流包圍的三角形地帶,過去是非常熱鬧的商業區,但在原子彈爆炸後幾乎摧毀殆盡,僅剩舊日本銀行廣島分行等少數舊有建築所留下的遺跡。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遺跡,就是原子彈爆炸圓頂屋。這棟具有歐洲現代風格的建築,當時是廣島縣產業獎勵館,雖然距離爆炸中心僅160公尺,但建築物並未全毀,在1996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晚上在燈光照耀下有一種特殊的美感,似乎在提醒著人類對和平的祈願。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是由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帶領團隊所設計,於1954年落成,園內有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原子彈爆炸逝世者紀念碑、原子彈爆炸兒童紀念碑燈,站在和平大通街道上,資料館、紀念碑、和平之燈、圓頂屋會形成一直線,彼此串連呼應。公園每年8月6日都會舉行紀念儀式,但平常在紀念碑前,也都有人放置花圈花束表示悼念。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