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幸福是什麼?

探討對於人生價值觀的差異,整體受訪者當中有19%的人「想變成有錢人、想擁有名貴物品」,

而在這其中「不幸」者就占了29%之多。

話雖如此,貧困但希望變成有錢人,並且擁有名貴物品的那些人,究竟想要什麼東西呢?

《在下流時代,也要做幸福老人:利用共享生活創造老後幸福》三浦展 著;林育萱 譯;時報文化 出版

在這世上,金錢並不代表一切。社會上應該要更多一些經濟不那麼寬裕,卻過得幸福的「幸福老人」,否則日本的未來將一片黑暗,愈發失序。

當然,訂立出能夠拯救經濟困窘的典型下流老人的對策是必要措施。但是,在此同時,為了對應今後的超高齡社會,了解為什麼會出現儘管貧窮卻仍過得幸福的長輩,也是相當重要的事。

尤其是今後獨居長者、特別是獨居的女性長者會愈來愈多。如何讓這個族群成為幸福的長者,成為了重要的課題。

從事喜歡的事情、看見孫子時會感到幸福

什麼樣的人即便經濟層面屬下流階層,但仍然能感到幸福?

首先,針對「您在什麼時候會感到幸福?原因又是什麼?」這個提問,有60%的受訪者回答「從事喜歡的事情時」,其次為「感覺自己很健康時」占46%,「與家人和樂聊天時」占43%,「看見孫子時」41%,「全家人都健康」占38%。而有37%的人認為是「被另一半溫柔對待時」(若單看已婚者,則占43%),「被子女溫柔對待時」占32%(若單看有子女者,則占37%),「與朋友和樂聊天時」占32%,「想到子女有在認真工作時」占30%(若單看有子女者,則占34%),而有24%的人回答「感覺自己能為他人所用時」。關於孫子的回答,若只限於有孫子者,則占比拉高到68%。

在自由回答的內容中,還有像是「去看喜愛歌手的演唱會時」、「感到平靜無波地過完一天時」、「去旅行時」、「成功完成某件事物時」、「每個月會爬高尾山2到3次,在人跡罕至的登山路線悠閒散步、享受森林浴時」、「逗家人開心時」等回答。

女性幸福來自子女或朋友 而男性則是異性

將前面的調查結果,針對「幸福」者再進一步分析兩性的數據,可發現女性占比較高的回答有「被子女溫柔對待時」、「感覺自己很健康時」、「不需為錢苦惱」、「與朋友和樂聊天時」、「與親戚和樂聊天時」、「全家人都健康」、「與鄰居和樂聊天時」,回答的項目大多都是與子女、親戚、朋友、鄰居等人際關係有關的內容。

相反地,男性居多的回答是「與喜歡的異性相處時」,無論其對象是妻子或其他女性,對男性來說,身邊有交往對象的存在是很重要的。

另外,「不必做不喜歡的工作」則很像是一路走來都以工作為人生重心的男性會說的答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