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設計養成健康習慣

連接青年世代創意和銀色世代需求的「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 (Design Challenge Asia)」,今日 (10月25日) 公布本年度入圍決賽的名單。獲選的 8 個團隊作品包括促進生理保健和社交健康的設計,將於 12 月 2 日決賽用英文進行提案,角逐 3 個優勝名額。

亞洲區大賽今年收到來自台灣、中國和香港的 85 件作品,經初審後選拔出 8 隊入圍決賽,其中 1 隊為來自香港的作品。銀享全球執行長蔡昕伶說:「很高興今年收到的作品不只考慮實際產品開發,更收到許多與服務設計類型相關的作品,顯見大家思考解決銀髮需求時更關注到個人心理與維持社交互動的重要性。」她並強調,首次有來自海外的作品入圍,也能刺激學生團隊發展銀髮服務需求解決方案時,放眼國際,了解不同地區的生活與文化脈絡。

獲得亞洲區大賽決賽優勝的三個團隊將於明年3–4月由銀享全球媒合,進行客製化輔導,協助其繼續優化作品,報名全球大賽,並藉此培育未來台灣銀髮服務領域的人才。報名全球大賽,將有機會和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共同角逐高達17,000美元的總獎金。

以下為2017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入圍作品簡介:(排名不分次序)

1. Walker(實踐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alker 失智老人用手杖,外出迷路時它帶你回家。

2. 生死之間-生死教育教材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

藉真人密室逃脫遊戲配搭生命教育故事,讓公眾能親身體驗面對年輕一代與長者的生活處境,培養公眾同理心,瞭解基本的溝通方法,從而改善和長者的關係,提升社區的社交健康。

3. Magnetic-Hand 磁力復健器(實踐大學)

此復健器材主要是針對手部去做設計。將「磁力」帶入「復健手轉球」和「握力器」當中,使用時,藉由對抗其吸力和斥力,來增加手部的靈活度。

4. Jowalk(國立成功大學)

Jowalk 是由退休人士擔任狗保姆的服務系統平台,為忙碌的上班族照顧狗狗,提供專業遛狗服務。藉由服務過程外出運動以及擴展社交圈,讓退休人士找到自身價值且展開新生活。

5. WhizSeat 天才坐墊(元智大學)

WhizSeat 天才坐墊是一個適用於各個年齡段使用者的感測坐墊,具有幫助使用者以智慧型裝置 APP 管理久坐時間與即時提醒使用者調整錯誤坐姿等功能。

6. Foody 彩色銀髮人生 — 抗震餐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等五校)

Foody 能讓震顫患者能自行用餐不再靠他人餵食。解決手抖患者生理、心理問題!提升患者自信與生活品質!讓患者外出社交、用餐不再恐懼成為焦點,重拾開心社交生活!

7. Body Farm(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

Body Farm 透過器官養殖的遊戲過程,讓使用者了解身體器官需求與作息方式,進而達成長期關心照顧身體的習慣。

8. 指尖上的建築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交通大學)

針對銀髮者退化的問題,以遊戲方式改善手臂關節活動不良的指梯復健,並也可是兒孫一同堆樂高的互動娛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