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國寶雕刻大師孫文雄

從事雕刻已逾一甲子的國寶級大師孫文雄,

在他的刻刀之下,不論是建築、人物或是鳥獸蟲魚,

個個都是紋理細膩、栩栩如生,彷彿被賦予了生命,躍然紙上。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紙鈔不僅是有價證券,更可以當成藝術品來珍藏,因為它不但可以展現不同民情,也可以反映時代背景,鈔票上精緻的線條、維妙維肖的圖像,更讓人愛不釋手。雕刻名家孫文雄的作品不但出現在鈔票上,甚至在早期的愛國獎券、印花,或是郵票上的圖案,很多都出自孫文雄之手,近年來,他更致力於創作透明壓克力雕刻畫,期望以嶄新的手法,呈現雕刻藝術不同的意境。

山城孩子 勤學技藝

「初中畢業,我就從苗栗北上來報考中央印製廠,當時有一百多人應考,錄取了三十人,我是其中一個,在印製廠工作直到退休,晃眼就過了半世紀。」孫文雄老師回憶過往;孫文雄是苗栗銅鑼的鄉下孩子,因為家中有八個兄弟姊妹,食指浩繁,所以掙得一份工作比升學更重要。孫文雄接著告訴我們:「我是外省第二代喔!」原來來自山東的父親,早在民國十九年就來到台灣,後來娶了祖籍江西的母親,在九份經商,之後才遷徙到苗栗。

十五歲負笈北上,考入中央印製廠後,又是如何開始雕刻之路呢?孫文雄笑著說:「錄取後,當時是依體能狀況來派工作,身材較壯碩的,就分發到較耗體力的工作,至於我可能因為比較瘦小,所以就參加內部考試,分發到雕刻的單位。」從小對美術就有興趣的孫文雄,謙遜地表示,那時是考靜物寫生,可能因為成績還不錯,所以幸運入選。

孫文雄跟著印製廠內的上海師傅學了五年(依規定五年結訓後出師),之後就展開了漫長的雕刻之路,二十八歲時,因為印製廠買了新的印鈔設備,因此被派往日本學習印鈔滾筒雕刻技術,爾後又有機會赴歐洲學習新的技術,雖然每一次都是短期進修,但是對孫文雄卻有極深遠的影響:「以前就像井底之蛙,後來視野打開了,師法別人的技術,讓我們的技法更精進,也更有國際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