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享用火鍋有技巧 健康享受零負擔

根據統計,冬天最受歡迎的食物就是火鍋,臺灣每人平均一年至少吃15次火鍋,一年共吃掉3億鍋。開水一滾把食材全下鍋就完成了,但方便之餘,常讓人忽略火鍋內的許多隱藏陷阱,臺灣人吃火鍋首重湯底,經過食材烹煮後清湯都變濃湯,雖然美味卻是高鈉、高油脂、高普林,攝取過多鈉易造成身體水分淤積而產生水腫,鈉過高、吃太鹹也易造成高血壓,高普林更是痛風發作的主要成因,清湯的熱量就已經很高,更遑論一些重口味如麻辣鍋等的湯頭。

沾醬佐料也是常被忽略的熱量來源,常使用的沙茶醬或麻醬都是以油脂及醣類為主要組成,其實熱量都非常高,若再搭配醬油、麻油、香油、砂糖等熱量更是翻倍,原本認為簡單清淡的火鍋,卻無形中攝取了更多熱量反造成體重增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提醒幾個吃火鍋該注意的重點:
1.湯底選用清湯,利用蔬菜水果或昆布,搭配小排或雞肉去皮熬煮使用,盡量不喝煮過其他食材的湯。
2.精選食材,挑選瘦肉片、青菜、菇類、豆腐,避免加工餃類及內臟。
3.火鍋時常會搭配的麵條、冬粉、玉米、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等都屬於醣類,糖尿病病人更應注意以一餐總量不超過一碗為主。
4.盡可能享用食材原味,減少沾料使用,如需要醬料可考慮薄鹽醬油及蘿蔔泥,減少額外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