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老照護 開朗自在的每一天

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來說,老扶老是一條相當辛苦的道路,

但七十多歲的日本女性物理學者米澤富美子,儘管本身多次罹癌,

動過切除子宮、乳房、甲狀腺等手術等,卻依然保持樂觀正向,

在繁忙的研究和著作外,堅持和妹妹一同咬牙照護九十多歲的失能老母,

到底她是秉持著怎樣的信念,才能如此堅定開朗地向前行!

文字整理/陳珮真 資料來源/《93歲的老媽說:我至少要活到100歲!》(新自然主義出版)

笑的力量

我七十二歲,妹妹七十歲,兩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前高齡期」,因此說我們家是「老老照護」當無異議。不但如此,我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往返大阪照顧九十三歲的媽媽,所以還是名符其實的「遠距離照護」。媽媽和妹妹同住在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老家,我每週或隔週回去一次,每次停留三天兩夜或四天三夜。

媽媽最初只是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無法走路,但如今全身肌肉無力,成為自理能力最差的「要介護度五」重度患者……臥床的媽媽無論是翻身還是起床都無法自理,她白天大約二十分鐘一次,夜晚也差不多一小時一次,就會叫喚我們幫她更換汗濕的衣褲,每次為她更衣時,必須從抱她自床上坐起身開始,但我和妹妹都是身高不到一五○公分的小不點兒,光是完成這第一步驟就已經費盡折騰。讓她從床上坐起後,接著為她更換全身衣物,先是把汗濕的外衣和內衣脫下,擦拭汗水以後,再換上一身的乾淨衣裳,前後花費五到十分鐘不等。等到完成更衣的全部作業,我自己也一身汗了。

好不容易大功告成,總算鬆一口氣,回到電腦桌前繼續工作,才不過二十分鐘,媽媽又在呼喚,那一瞬間真叫人感到萬分洩氣,這時腦海中就會不由得浮現西佛斯的神話—薛西佛斯惹惱了天神宙斯,宙斯於是懲罰他將巨石推到山頂上,但每次當他氣喘吁吁推著巨石到山頂時,巨石就會滾落山下,薛西佛斯便日復一日重複推滾巨石的苦行。

為了幫媽媽更衣,我的工作被迫一再中斷,必須全神貫注、一氣呵成的作業便完全無法進行。夜裡每隔一個鐘頭就得起身一次,對我們這對前高齡期的姊妹來說實在很吃力。如果夜晚勞累,白天可以補眠,那還另當別論,偏偏這是二十四小時無休無止的工作。又如果只是一兩個星期的非常狀況,咬牙苦撐一下或許還過得去,但這可是不知要持續多少年的抗戰,怎不叫人感到前景茫茫。我們宛如過著走鋼索的每一天,不知道哪一天會一起倒下。

我一面幫媽媽更衣,一面說道:「我現在就像是在為娃娃換衣服一樣呢。」

妹妹反譏:「既然是幫娃娃換衣服,那當然是可愛的娃娃比較好囉!」

沒想到媽媽也不甘示弱,大言不慚地回道:「人家都說我皮膚好,看起來只有七十歲。」

妹妹每餐都為媽媽精心烹調營養均衡的飯菜,顧及媽媽牙口不好,食材必定切小塊、煮軟爛,處處用心。我於是對妹妹說:「媽媽每天都能吃到好料,當然不想死。」

妹妹嘴巴不饒人,吐槽我說:「如果本人一直想著要死才是有病呢!」

正在用餐的媽媽聽了差點噴飯,卻又強忍著笑,瞪眼說道:「是誰要死了!」

諸如此類一搭一唱的對話,不時在家人之間交鋒。事實上,我家目前面臨的處境,完全讓人笑不出來,但即使如此,我們也只能歡喜去做,至少試著發揮「笑的力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