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康米食新主張

隨著飲食西化,米食在飲食上的角色漸被其他精緻米、麵食類取代,然而隨著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米食營養價值的優缺點漸受重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藍玉芬說,每日主食至少1/3為未精緻的全穀類來源,才能減少代謝疾病及癌症等的發生。多選糙米、全麥片、紅(糙)薏仁、全蕎麥及燕麥粒等全榖類,主食可吃糙米飯、蕎麥飯及燕麥飯等,芋頭、地瓜、南瓜等根莖類也可當主食或入菜。每一種未精緻米食、全穀物或根莖類主成分為碳水化合物,然而其他富含的營養素因種類而略有不同,因此不需要特別要求長期攝取哪一種食材,反而需要多輪替使用,可以使營養素攝取更豐富及多元,長期而言營養素的攝取會是均衡而足夠的。

未精緻米食種類多元,落實到日常飲食中食用,才能為現代人營養加分,及食用到天然食物的美味。但同時也提醒,有慢性疾病患者,仍需依照營養師或醫師建議食用,方是保健及維持健康之上策。若有以下問題,需調整飲食,才能吃出健康:
◎牙口問題:因應牙口咀嚼問題,可以選用麥片、燕麥片等質地容易煮軟的主食來源,或者烹煮主食增加水分比例來調整軟硬度,且每餐仍需要有配菜,如生鮮蔬菜類及未加工、中低脂的豆魚肉蛋類等,即是均衡又營養的一餐。
◎糖尿病者:許多糖尿病患對於醣份總攝取量未了解,因此誤認為全穀類可以多吃一些,但以糙米與白米相較,一碗內的胚乳含量是相同的,因此醣量(碳水化合物)也是相同的,全穀類多了更多優質營養素,但是總份量攝取,仍需依據個人建議食用量攝取。
◎腎臟病患:需要配合生化值,因疾病進展而調整全穀類攝取比例,此時全穀類雖然富含各類營養素,但不見得適合腎臟疾病情況下食用,建議可以定期回診詢問營養師或醫師相關意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