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有中風住院病患 不可不知的6件事

腦中風會造成肢體癱瘓無力,吞嚥說話困難,或是影響智力,造成認知功能障礙,以及病患的永久失能,需要他人協助日常生活活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表示,家人中風倒下,對於一個家庭造成的經濟負擔與情緒壓力,可能甚於家中成員離世。根據多年臨床經驗,林佩欣提出以下6大觀念,與中風住院的病患家屬們分享:

一、 預防與治療一樣重要:中風的發生原因最常見就是血壓,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吸菸、喝酒、熬夜等,若能查出造成中風的原因,可以有效預防再次中風。

二、 不要責怪:中風病患與家屬常常因為挫折或是沮喪,而會彼此責怪。這種責怪帶來負面情緒,破壞家庭和諧,也對病患的復原有不良影響。

三、 出去走走:若病患健康狀況允許,建議經醫師同意後,家屬能週末帶病患出去走走,對於病患預後會更好。

四、 家庭環境準備:中風病患經過一段時間的住院復健後,回到家中更有助於恢復日常生活的功能。此時需要家庭環境的改變,給予病患安全的居家環境。家屬要在病患住院時就要盡快安排家庭環境的整修,以利病患回家。

五、 體諒照護者:由於照護中風病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因此,不管是由家人來照護,或是請私人看護,都請家屬體諒照護者的辛苦。若週末能由家屬輪流照顧,讓照護者能休息一下,更能提升照護品質。

六、 醫病溝通:在為病患做醫療決定時,請家屬務必與醫療團隊持續且密切的溝通,不但能了解病患狀況,也能為病患做更切合病患需要的醫療決定。

最後,林佩欣呼籲,中風不是世界末日,經過完善的復健治療,許多病患都能得到顯著進步,甚至可重回工作崗位,建議中風病患及家屬能與醫療團隊充分配合,必能再創造人生的彩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