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輕忽腳跟疼痛的警訊——足底筋膜炎

許多婆婆媽媽走路走久走多了,開始出現腳跟疼痛現象。尤其早上起床時更為明顯,此時應注意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指出,足底筋膜是從跟骨結節內側向遠側延展多層纖維質腱膜,往前分別嵌入橫切跗骨韌帶、屈肌腱鞘、關節腹板和近端趾骨底部骨膜的軟組織。此筋膜反覆承受各式損傷而導致的過度使用傷害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傳統上將足底筋膜炎描述成局部的發炎反應,但近來相關研究顯示,軟組織的退化過程扮演了重要角色。

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兩腳都有可能發生,一般常出現於需要經常步行、站立、負重或不正常壓力負荷(如高跟鞋)的情況,另外,過度肥胖、足部結構異常(扁平足或高弓足)、長短腳或阿基里斯腱太緊,也是常見危險因子。典型症狀表現包括了早上下床第一步或久坐後起來,足底傳來的劇烈疼痛,但略微行走會緩解,走更久又加劇。當症狀出現且沒有適當診斷與治療,病況可能加劇,甚至經過一段時間引發其他部位包括腳踝、膝蓋、甚至腰部的問題,不可不慎。

林政宜表示,治療上應從根本原因下手,將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的因子去除,包括要有適當休息,避免長時間行走,避免赤腳或穿脫鞋行走,避免走在過硬的路面,鞋跟不宜太高,甚至鞋具可考慮選擇有適當足弓支撐與吸震能力較佳但不要太軟的鞋墊,都能有效避免症狀的惡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