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自立 讓失能長者找回尊嚴

3年前,患多年糖尿病的劉阿姨上下肢漸漸無力而在家跌倒,開始臥床,又因無法行動也開始包尿布。主要照顧劉阿姨的女兒,僅能在下班後照顧;但白天,女兒需外出工作維持母女生計,只能放母親獨自一人在家,放心不下的女兒,因而向弘道申請居家照顧服務。

今年初徵詢劉阿姨及女兒同意下,居家生活自立支援團隊進入劉阿姨生活。藉由聯合家庭訪視,從飲食、飲水、排泄、運動步行、生活規律及用藥等面向,評估劉阿姨現行生活條件與能力,同時整合協調長照輔具資源,擬訂、執行劉阿姨居家生活自立照顧計劃。經過半年,劉阿姨已找回坐、下床、站立、移位等能力,移除尿布的束縛,也恢復自行移位至便盆椅如廁能力。劉阿姨的照顧秘書王金鳳、翁珮芸表示:「經歷這一年,自己的照顧思維徹底翻轉,不禁想起投入居家照顧服務初心,另外在照顧知識、技能上也提升了,一線居家照顧線場壓力,因更有信心而獲得緩解,特別是與長者關係,變得更親密!」

如果失能者能自己照顧自己,將大大增加失能者尊嚴與成就感,同時也減輕照顧壓力!這個照顧理念,吸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串連雙連社福基金會、五甘心物理治療所及鄭骨科耳鼻喉科診所居家醫療,即整合新莊區長照資源組成「居家生活自立支援團隊」,近一年在新莊區針對失能個案進行推動,期待翻轉居家照顧思維。

居家照顧團隊在一線照顧現場,有居家生活自立支援團隊的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復健師、運動專家、公衛個管師、社工師陪伴支持、即時支援。全體成員將照顧重點回歸長者需求,與個案、家屬一同擬訂個別化照顧計劃,並進行照顧指導,也讓一線居家照顧人員點滴努力與用心都被看見,成就感油然而生,長輩也得到自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