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高齡友善縣市大公開!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不久的將來(2020年),50歲以上的中高齡人口占台灣總人口數的比率預計達到40%,成為未來各層級政府施政與政策擬定不可忽視的族群。社團法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高發會)針對台灣各縣市之高齡族群政策與環境面向進行全面性的檢視與調查,協助建構友善的高齡環境,並參酌台灣現行高齡政策衡量指標以「社交力」、「教育力」、「就業力」、「交通力」四大指標為基礎的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並公布台灣最高齡友善的星級縣市排行,做為各縣市政府公共政策推動的參照。

本研究調查台灣各縣市政府的高齡友善環境,以「社交力」、「教育力」、「就業力」、和「交通力」4大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進行檢視。4大指標經加權評比後發現,台中市、高雄市、連江縣、新竹市和嘉義市在高齡友善環境與政策的表現上最為傑出,獲選為評比最高的五星級縣市;台北市與宜蘭縣為四星級;苗栗縣、新北市、澎湖縣則為三星級。雖然台中市與台北市所在地的高齡長者對於該縣市首長在活躍老化推動上的表現滿意度並不高,但整體環境與政策內容完善,因此在整體評等上也分別獲選五星級與四星級的友善高齡縣市。

社交力方面,連江縣在高齡族群社交場所經營與互動的表現最傑出;新竹市則對於高齡族群教育軟硬體的建設最佳;高雄市榮獲對高齡就業者最友善的城市;而台北市則是在交通便利上最符合年長者的需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