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起旅行趣 熟年旅遊好處多

當每天進行一樣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時間久了就變成一種習慣,

不自覺就會讓自己陷入固定的思考框架,

那麼不妨嘗試新的事物、換一條沒有走過的路,

不僅為生活增添新鮮感,對於腦部訓練更是大有助益,

不過,還有一種更好的方法,那就是——旅行。

文.攝影/賴麗秋

說起旅行,相信每位熟齡朋友都有自己的一本旅遊經,不論是跟團、自助行經歷,都有滿滿的回憶;但如果只是為了旅行而旅行,把旅行當是做功課、趕進度,可能經過一段時日,就不再提得起玩興;這是我們在剛退休前幾年的熟齡朋友身上,常常發現的狀況。如果真是如此,那可會錯失旅遊對熟年生活的諸多益處了。

「走向外界,我發現,其實是走入內心。」這是有國家公園之父稱譽的約翰・繆爾的名句,很適合用來與熟年朋友分享。

旅遊好處多多 有益身心

不知讀者們對於旅遊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旅行對您們又有何種意義。如果可以藉由旅行來省視自己的內心,相信更可體會到旅行的好處。

許多研究結果顯示旅遊對身心有各種好處,包括:

(一)讓心情愉快、舒緩壓力

(二)提升睡眠品質

(三)提升適應力

(四)擴展視野

(五)提高免疫力

(六)降低心臟病風險

(七)降低抑鬱症風險

近年全球年齡與老齡化委員會(The Global Commission on Aging)、美國泛美退休研究中心(Transamerica Center for Retirement Studies)及美國旅遊協會(U.S. Travel Assn)就曾經聯合進行一項研究,發現旅遊和填字遊戲、參觀博物館一樣,都有改善人的身體健康和認知的好處。

這項研究針對1千5百名成年人進行抽樣調查,報告指出,女性如果每6年或超過6年時間才旅遊1次,罹患心臟病或因此死亡的風險,會比2年旅遊1次的女性有顯著提升;男性如果沒有每年旅遊1次,死亡風險更是會提高20%,且因心臟病死亡的可能性也上升30%。

旅遊更是良藥

美國腦部專家保羅.努斯包姆(Paul Nussbaum)更提出,「旅遊是良藥」的說法。努斯包姆指出,旅遊有助於腦部健康,旅途經歷的新環境、新挑戰,都可以促進大腦活化,提升並建立腦部應變的能力。

所以,好好地玩,可是有預防失智的好處!除此,藉由旅遊認識新朋友,保持良好的人際互動,對熟年生活品質有莫大的幫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