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阿育吠陀以食養生

您有多久沒有好好吃頓飯了?

在阿育吠陀中,注重食物的純淨天然和取得來源是最基本的事。

吃飯時請將手機放到一邊吧,讓食物在您嘴裡融化,用心感受食物的滋味,

如此一來您將會開始重新體認到,您所選擇的食物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阿育吠陀養生湯》(橡實文化)

阿育吠陀的歷史起源於印度,大約5千年前,出自吠陀時期最古老的神聖經典。「脈輪」可說是阿育吠陀的基礎。阿育吠陀(Ayurvéda)是由梵語(印度神聖的語言)的幾個字根組成的,ayus的意思是「生命」或「生活原則」,而veda是「科學」之意。因此,阿育吠陀可以翻譯為「知識」或「生命科學」。

脈輪(chakra)是梵文字,意思是「輪」。脈輪處於人體的精微體層次中,可接收、轉換及傳送生命能量。這股體內的流動能量,會流遍由眾多「氣脈」(nadi)構成的網絡。最主要的3條氣脈稱為「左脈」(Ida)、右脈(Pingala)和中脈(Sushumna)。這股能量沿著脊柱以螺旋路徑交錯上升,在眾多交會處形成各個脈輪。從脊柱底部到頭部頂端處,共有7個主要脈輪。

這些具生命能量的脈輪,影響著我們的健康,還有意識和心靈。為了達到生命的和諧,所有的脈輪應該要打開並互相協調。每個脈輪都有其特定的頻率,並帶有各自的符號、音符、顏色、元素、內分泌腺(腺體直接分泌激素到血液中),也有影響感官、行為和情緒的功能。

只要經過一些特定的鍛鍊後,就有可能感知到自身的脈輪。那一種令人著迷的體驗,可引領我們探索極深沉的內在本質之各個面向。為了能感知到它,第一步是個體與自然元素或某種振動的相容。完全存在於每一個當下,深切感受到每一刻皆豐富且平靜。

阿育吠陀的生活藝術

阿育吠陀所涵蓋的不僅是身體層面,如果我們的生命能量流通良好,健康會變好,意識水準能提升,亦能感受到自身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健康不只是指沒有疾病,也要有和諧的生活方式並遵守規律的生活,是一種自己與世界處於平和的幸福狀態。

為了確保身體的健康,阿育吠陀的兩大基本做法是,維持健康的飲食和良好的消化系統。如果消化系統出現功能失調,身體的細胞和組織無法正常運作,就會導致各種疾病。阿育吠陀站在治療和預防疾病的角度來說,是把飲食法置於首要地位。這個想法是在很久之後,由鑽研吠陀經典的希臘人——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即西方醫學之父,所提出的格言「讓食物成為你的藥物;讓你的藥物即是你的食物」和「吃進肚子的東西,形成了這樣的我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