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神明製新裝的吳淑美

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一針一線繡的不僅只是風格華麗的圖案,更蘊含刺繡者的熱忱與耐心。

在台北的南新繡莊幾乎可說是北部碩果僅存純手工的一家業者,

店主人吳淑美一做就是40個年頭,雖然這個行業的盛況已不復往昔,

但是櫥窗內金蔥刺繡的金玉滿堂字樣,仍然暖暖地映照著過往的行人。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在台北萬華的康定路上,南新繡莊小小的店面,就是吳淑美一針一線的世界。她緊緊固守著公公婆婆留下來的家業,店內看得出已頗有年代的繡架,伴著她每天低頭密密縫繡,每個圖案都必須以繡針經過數以千百次的來回穿梭,才得以完成。古文經典裡用「花隨玉指添春色,鳥逐金針長羽毛」來形容古代閨秀以纖纖玉手完成的刺繡之美,但是吳淑美告訴我們,真實生活中的針線活兒可是常常會刺到手指頭,鮮血立現呢!幾句話就打破了我們「繡針引線、精緻婉約」的想像,個頭嬌小的吳淑美,親切地為我們述說南新繡莊的過去與現在,以及她40年來製作神明衣的點點滴滴。

師承閩繡 手藝精湛傳名聲

「我公公林榕官是福州人,婆婆告訴我,從前父祖輩在福州經營刺繡,公公年輕時為了學這門技藝可是用盡心力,雖然辛苦,但也因此練就了一手絕活,20幾歲自大陸來台灣,因為那時是日治時期,礙於日本政府的規定,沒有辦法公開營業,直到日軍撤出台灣,公公才開始正式做生意。」吳淑美告訴我們,到民國52年,蓋了這間房子,就此在萬華定居,創立「南新繡莊」。

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儒道神佛百家並列的地方,各地廟宇的法會及活動非常興盛,所以不論是神明的衣飾或是護持神明的傘蓋、廟會出巡的旗幟、八家將穿的圍兜、甚或是香案鋪設的桌裙、門楣懸掛的八仙綵等,都展現了刺繡的精工,因為如此的盛況,以宗教用品為主的專業繡莊也就在台灣各地蓬勃發展,尤其是萬華地區的廟宇,不論是青山宮、祖師廟、或是地藏王廟、啟天宮等,都可以看見南新繡莊的作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