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森林生態之旅

台灣高山眾多,獨特的生態環境吸引許多愛好自然的遊客造訪。

近來天氣漸漸炎熱,不妨和家人朋友規劃行程,一起到山上避暑,

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享受悠然自得的美好時光。

文/謝郁琪 資料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太平山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福山植物園網站

在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二百五十八座,中低海拔的山林地帶更是山峰林立,豐富的地形景觀,孕育了許多珍貴特有的生物、棲地與生態系。

近年來郊遊、登山健行等活動逐漸風行,林務局依照各地資源特性開闢森林遊樂區,使遊客於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中,認識人類、文化和生物、物理環境間的相關性,並從中獲得身心靈的陶冶。

現今正是山上杜鵑花盛開的時節,這些只生長在高山上的杜鵑花是台灣特有種,中低海拔常見的有台灣杜鵑、細葉杜鵑等,而高海拔山區則可見到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等。這些杜鵑花,不僅花色鮮艷,花型也多半較大,奇特的樹型外觀也和平地常見的園藝種不同,不僅高大且枝幹分歧。以下介紹幾個森林遊樂區提供給讀者參考,如果對於自然生態有濃厚的興趣,務必趁著六月好時節前往山林,除了美麗的杜鵑花,還可以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太平山觀星泡湯

擁有豐富林木資源的太平山,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如今此地遺留許多林業用的索道、山地軌道、集材機等器材,讓人漫步於森林步道上時,還能認識過去林業的發展軌跡,增廣見聞。

太平山的雲海與日出相當知名,因此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但除了晨曦與雲海的美麗景致外,若是天氣晴朗,晚上還能看見瑰麗的銀河。如果想了解更多天文知識,太平山莊也有提供導覽活動。

眼睛享受完各種美景後,更別錯過療癒身心的「鳩之澤」。鳩之澤是弱鹼性碳酸鈣溫泉,據說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的稱號。浸泡在開放的溫泉池中,呼吸闊葉樹林中的芬多精,實為人生一大享受。此外,這裡設有一座終年冒出滾燙溫泉的煮蛋槽,供遊客DIY煮蛋,軟嫩香Q的溫泉蛋散發著獨特的溫泉香,滿足遊客的味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