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失智走失——愛的手鍊

失智症患者一旦走失,不僅處境令人擔憂,回家也成為一條漫漫長路。

因此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加強各種防範措施,積極做好預防走失工作是必要的。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當家中有失智的長者、智能障礙者或精神病患,除了長期照護精神與體力的負擔外,您是不是也時常擔心家人一旦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

相信你我都不願意這樣的情形發生在自家人身上。為避免事後懊悔,加強各種防範措施,積極做好預防走失工作是必要的。

「愛的手鍊」由失蹤老人協尋中心針對每一使用者編號,並登錄其詳細資料。如果有人找到了您走失的家人,只要撥打免付費專線告知手鍊上編號,服務人員就可立即聯絡您、或告知通報人將走失者送至警局,或派員前往處理。

透過許多熱心民眾、員警的協助與通報,至今尋獲率高達99.9%,讓長輩在最短的時間回到溫暖的家。

服務內容

愛的手鍊上有2組號碼。一組是手鍊號碼,每一個號碼代表一位使用人在協尋中心電腦建檔時之編號。另一組是免付費專線0800-056-789。如果長輩走失,服務中心經由通報者告知手鍊號碼,即可查詢其詳細資料,並儘速聯繫家屬。

愛的手鍊的長度為固定長度,家屬可自行依使用人手腕的大小調整,或將扣環拆除,找出適合長者配戴的方式。這種設計可以避免為長者配戴手環時,長者對陌生物品感到排斥,因而動手拉扯造成傷害。

由於愛的手鍊一個人對應一組號碼,因此不能隨意轉讓、餽贈。如果手鍊遺失、長輩的聯絡方式及使用情形改變,或聯絡人的聯絡方式有所變更,可以打電話至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補發與更改。

服務對象

失智症患者、智能障礙者及精神病患可免費申請,若非以上情況者也可申請,但需自費。

申請方式

申請需準備以下資料:

(一)長輩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

(二)3位聯絡人電話、通訊地址等聯絡資料。日後任何一位聯絡人之聯絡電話或地址變更時,請立即通知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三)免費申請者需附失智症、智能障礙、精神障礙之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本1份,或醫師診斷書(需為失智、精神障礙、智能障礙)影本1份,或中低收入戶影本1份、持有警局所開立之走失紀錄單影本1份。

自費申請者需繳交手鍊工本費及服務費,第1年700元(含工本費及服務費),第2年起每年500元服務費。如果手鍊遺失或毀損,補發時需付工本費200元。

手鍊製作完成後,可親自至失蹤老人協尋中心領取,也可以附上掛號回郵信封(需貼36元郵票),請失蹤老人協尋中心將手鍊寄到家裡或其他地點。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西路79號3樓之2

電話:(02)2597-1700

免付費通報專線:0800-056-78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