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活人生三個關鍵字

誰說人生不能重來?

只要您放得下,那麼何妨與曾經和您發生齟齬摩擦的親朋故舊來場大和解;

只要您放得開,也可以打扮光彩一點,跟著年輕人一起「潮」;

只要您靜下來閱讀、冥想、觀心,昇華精神層次,自然遠離病苦。

文/吳娟瑜

未來百歲人口逐年增加,但是目前可以引領「活得久、活得好」的族群,還不是社會的主流聲音,只能說正在啟蒙,因此在各自為政的情況下,只能發揮個人有限的影響力,這也是為什麼像我這年紀的人多少有些慌。

不過,不怕!我們熱愛人生、享受人生、延續人生!就讓我們一起勇敢面對新的挑戰吧!

美國知名影星珍芳達(JaneFonda),曾在美國TED大會演講(TED TALKS)裡,以「人生第三幕」(life’s third act)為主題提到不少精采重點,我找到3個關鍵字和大家分享:

一、過去:life review(人生回顧)

想辦法和生命中出現過的人和解。這是屬於「過去」曾經發生的事,當時可能太年輕而處理失當,也沒想到竟然不經意造成別人心靈的傷害。

由於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戰亂,也在經濟起飛的美好時光裡受到完整教育,比較少有妻離子散的經驗,可以說,大家都比較注重私我,而不懂得去珍惜身旁曾經對我們好的人。

如今這個階段,沒有養兒育女的負擔、夫妻感情穩定、身體無恙、經濟狀況也算過得去,時間也變多了。「life review」就成了新的人生目標。

回頭和原生家庭和好的案例,時有所聞。有不少人在line上面成立老同學群組,也有人去找往日情人,看他們過得如何。今年,我即將受美國電台「KAZNAM1300」之邀,前往洛杉磯和紐約演說,這次我想去找當年追求我的大男生,他目前是一位教堂牧師,也已結婚生子。找到他的時候,我會當面向他坦白,當年沒有選擇他,並不是他不好,而是當他告白時,我愣住了!沒說「好」還是「不好」,結果他不再相約。如果再次見面,我會好好謝謝他,並祝福他家庭幸福美滿,也會讓他明白:「您真的是很有才華和善良的人,但我待您像一位大哥哥,實在抱歉。」

以我們的年紀和歷練,相信也可以和他的老婆、孩子好好相處,然後,再添人生美事一樁。

二、現在:享受young的感覺

知名畫家畢卡索曾說過:「經歷歲月後才能變年輕。」(It takes long time to become young.)這句話完全打破我既定的思維模式,活到90多歲的畢卡索,他的人生體會竟然是愈活愈年輕。這也指明了「現在」可以如此這般young young地過。誰說年長的人不宜穿牛仔褲?誰說重型機車屬於年輕小伙子?誰說返回校園唸書是天方夜譚?

確實,我的穿著打扮比一般社會認定的款式風格年輕20歲;我看的電影、上youtube看的影片,都是30歲到40歲青壯族群的最愛;我去的公共空間,也大多是年輕人匯集之地,至於我上課的街舞教室,更是18、19歲的年輕人居多。雖然偶爾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但基本上,這個世界、這些社區還是友善的,我的態度愈自然,大家也就見怪不怪了。

三、未來:Spiritual evolution前面兩項是提到和「過去」的關係和解,對「現在」的自己保持「young」的心態,至於對「未來」,該怎麼想好呢?

珍芳達說:「Everything hasa cycle from going up to down but there is one thing that never goes down, that is spiritual evolution.」意思是說——世上所有物質都以下降、衰退的狀態呈現,那就是生命曲線。只有人類的精神,可以持續地向上昇華。

看到這裡,我的精神為之一振。原來精神沒有所謂的「中止」,一個人只要樂意在精神層次的學習和提升,就可以持續成長。

所以,在「未來」的日子裡,多維持精神領域的革新,或者透過靜心、冥想、閉關、研讀宗教書籍等方式,讓自己成為心靈世界豐富的人。當領悟精神可以超越肉體,當明白智慧可以主導知識,許多生老病死之事就可以被充分理解,也被全然接受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