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趕不及媽媽的私房人生

人生非經育兒不知父母心?在您忙於成長圓夢之際,有時放慢步調,

想想那個每天等您回家的老母親。我們雖無緣參與媽媽的年輕歲月,

卻能扮演稱職的聽眾,在媽媽還記得住、說得清楚時,

聆聽欣賞您曾錯過屬於她的私房人生,這就是最甜蜜的幸福。

文/游乾桂

媽媽37歲高齡生我之前的私房人生,我來不及參與,也一無所悉。後來媽媽屢次想要我參與她在宜蘭五結的成長故事,但因我仍在孩提階段,以至於無心理解那些屬於她的童年往事。

之後,我上學求知,她忙於農事;我準備聯考,她求神問卜;我出社會工作,她已經老了。每一回我們都走在人生的分叉點上。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各在東西愈走愈遠,頻添悵惘!

媽媽的老家,是我的外婆家,只是我坐上公車,轉了幾回陪她回娘家探望的驛站,旅行玩樂向奶奶討賞的美好據點,我完全無暇理會那裡記錄了多少她的少女時代故事!

從公路局站牌下車,越過街走上一段路,在平交道前等待火車通過,再步行經過綠色綿延的稻田,才到外婆家。接著媽媽用手一比,好大一片都是她家的,土地界線大約從拐彎要進三合院宅子前的水溝起算,一直延伸到河岸為止,至於具體有多少土地,我也說不上來,總之很大很大。我卻頂多「嗯」了一聲,便忙著與表弟去圳溝摸蜆、捉泥鰍、釣鯰魚、抓三斑鬥魚,再把牠們放到彩色斑斕的杯子裡,偶爾幫舅媽拾撿一些田螺回家餵鴨……這大約就是一天的拜訪之旅了。

我不確定我在外婆家所做的這些事,是不是就是媽媽的童年往事,她好幾次想說,卻被我當成耳邊風,以至於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欲言又止了!

直到我也有了余光中老師詩中的「鄉愁」:「……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如今我是很想聽呀,無奈天人永隔,只能入夢去聽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