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在孝順之前 要先自立自強

孔老夫子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如果看目前高齡社會趨勢,

或許可以換句話說,為了長期照料年邁或病重的雙親,

要先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能自己先垮;至於孝順應心存感激,

不因遺產利害關係,兄弟鬩牆,破壞親情,讓父母晚年抱憾,徒呼負負!

文/趙坤麟

我們經常會碰到這樣的例子:有子女或晚輩為照顧年邁病重的父母,或夫妻間有一人重病,另一位健康負責照顧的人,剛開始還自信可應付自如,但時間一久,終究禁不起責任與勞累拖磨,自己也跟著病倒,甚至不幸病重,比被照顧者早一步去世,這種情況實在是讓人心酸。其實,如果經濟狀況允許,應該把錢花在刀口上,一定要請專業人員照顧,當子女的在旁不時關心即可,否則豈不是枉費長照制度的設立?

孝順父母應心存感激

動機不純易新生事端

我之前曾接連處理有關子女繼承的個案,其中一個例子是,女兒專程從國外回來,全心全力照顧年邁病重的父母親,且已照顧2、3年,她對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幾乎可以用「拋夫棄子」來形容。她對父母的付出的心力,實在令人打從心裡佩服。某天她突然來訪,請我為她父親代擬遺囑,且還央託能成為該遺囑執行人。因為我和她不是很熟,所以我僅以專業角度,並依照她父親的意願,代擬遺囑,而不受託成為遺囑執行人。

我這樣做,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因為遺囑主要內容為將來父親走後,名下的不動產都要留給她,而她另有兄弟姊妹,我又不太熟悉她的家族成員與她父親互動的狀況。我不希望有任何可能被利用的情形,甚至預防將來可能發生的繼承事實爭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