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心障礙者也有旅遊權利

您想過當櫻花盛開之時,在樹下感受花瓣輕撫臉龐的感覺嗎?

您可曾想過即使坐在輪椅上,有一天也能爬上青藏高原,

對健康的人來說,這些都非難事,但對身障者來說,可能感覺比登天更難。

但是,別輕忽了,即使身心有障礙,您還是擁有旅遊的夢想與權利!

文/賴麗秋

「媽,最近天氣不錯,明天放假,我們一起出門走走,好不好?」孩子詢問母親。

「免啦!走路不方便,還會一直上廁所,不方便啦!不要,不要!」媽媽回答。

相信這是許多子女想要帶家中長輩出門時,時常出現的對話。但事實上,長輩真的不想出門嗎?未必。多數長輩其實是想要出門的,但往往因為身體狀況受限,擔心外出可能衍生的種種不方便,帶給子女麻煩,即使渴望,也只能壓抑,表現出不想的樣子。

保持熟齡健康的祕訣之一,便是要時常出外走動,保有良好的人際互動,而旅遊則是很好的方式。健康的人需要旅遊,行動不便的人更需要借助旅遊來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不可以讓身體障礙,成為他們想要旅遊的阻礙。

另一方面,家中有行動不便長者的子女,也同樣面臨著問題,除了需要說服長輩之外,還有交通、旅遊地點無障礙設施、飲食、如廁等細節需要考慮,如何讓長輩玩得無礙,全家才可能會有下一次一起出遊的期待。

因為90多歲的外婆生病,才驚覺台灣的環境對行動不便者非常不友善,讓許佐夫決定投身無障礙服務。

從接送服務 衍生出無障礙旅遊服務

因為90多歲的外婆生病,需要以輪椅代步後,才驚覺台灣的環境對行動不便者非常不友善,讓許佐夫決定投身無障礙服務,成立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復康巴士——多扶事業(以下簡稱多扶),提供付費的接送服務。「創立多扶事業之後,我發現生活周遭其實有許多需要輪椅接送的人,即使願意付費,也找不到可以提供服務的人。」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笑說。

從多扶接送進一步衍生出多扶假期,正是許佐夫在提供接送服務過程中,不斷接收到身障者及其家屬訊息,表達希望可以協助外出旅遊的需求。

許佐夫表示,旅遊在國外被視為是一種醫療行為,無障礙旅遊也非一般的旅遊;他希望可以做到,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可以同時獲得喘息、休息的旅遊。而許佐夫認為照顧者的旅遊需求也應該被顧及到,原因在於唯有照顧者也獲得良好的喘息機會,被照顧者才能夠享有更好的照顧品質。所以一趟可以滿足不同身分的旅遊,讓每個人都充分享受到旅遊帶來的好處時,才會有下一次也希望大家一起出遊的動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