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我管理 從現在開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結果,全球失智人口已接近5千萬人,失智問題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失智的成因很多,其中三高族群、肥胖者都是失智症的高風險群,

羅馬非一日造成,慢性病多是逐日累積,

且讓我們善用「慢性病自我管理」,為自己預約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美國影星金凱瑞曾經主演過一部電影《YesMan》(沒問題先生),他飾演一位凡事都找藉口拒絕的銀行放款員卡爾,他不參與任何社交活動,除了工作就是一個人窩在家看DVD。後來經朋友介紹,他參加了「YES」講座,講師告訴他必須對每個要求都說「YES」,如果說「NO」就會遭致不幸。在不得不的情況下,卡爾對每一個邀約或請求都一概說「YES」,自此命運開始大不同,好運也降臨到他身上。

這雖然只是一個電影情節,但是捫心自問,我們是不是因為習慣使然,往往不願意改變現狀、戒除不良且會致病的因素,而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慢性病的頭號候選人,而慢性病的產生,不但影響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也有可能演變成失智的症狀。大家切莫以為失智症是年長者專屬的疾病,因為失智症罹患人口不但逐年增高,65歲以下罹患者(即所謂早發性失智症)亦有增加的趨勢,所以不論何種年齡,且讓我們對健康飲食、良好運動習慣、體重管理、改善溝通等正向行為大聲說「YES」吧!

逗趣卡通人物 帶您認識失智、正視健康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近期又推出全新一季《AMANI阿嬤妮》動畫了,除了原有的阿嬤妮一家人之外,這一次新加入了象徵「肥胖」問題的新角色——牛丸叔,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笑說:「你們看我胖胖的身材就知道,其實牛丸叔有我的影子,因為肥胖與慢性病息息相關,所以可能是成為失智症的高危險群。」

為了讓全台民眾對於失智症有更正確的認知,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自民國102年起以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推出第一季的《AMANI阿嬤妮》動畫,藉由生動活潑的內容與淺白的對話,希望喚起大家對失智症的重視,能夠及早就醫,得到良好的診斷、治療與照顧,因為失智症的成因很多,並不是完全無法醫治的。

精彩的《AMANI阿嬤妮》請參考:  https://goo.gl/Ljpi5X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