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智慧型手機健康術

為了自己的健康,許多人都有自己習慣做的1~2個運動方法,

像是每天走1萬步、乾毛巾摩擦法、綠茶漱口等;但是想要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能夠自己掌握「效果」。

因此這次我們特地介紹一些讓效果「更顯著」的APP。

並請前競速滑冰選手岡崎朋美,特別為讀者們設計一套「健康體操」。

文/高橋滿、松井健太郎 攝影/淺田政志、鯨岡誠 造型/東美穗 髮型設計/morisayaka 動作/Nagisa(AVOCADO) 譯者/楊文敏

肌肉無力篇

到了60歲,肌肉無力從外表就可以看得出來了。想要輕鬆爬上富士山,需要從鍛鍊體幹、上半身、下半身的肌耐力開始,鍛練活動可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節拍器。

飲食作息嚴格自律 平常準備比什麼都重要

我出生在日本北海道斜里郡清里町,家裡經營酪農業,從小媽媽就給我吃她種的作物與喝很濃的牛奶,她說這樣吃對身體很好。我小學3年級開始溜冰,從沒有受傷過,可以說是一個優良的健康寶寶。

進入高中後成為外宿學生,生活環境大改變,那時候開始就無法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吃任何食物都要考慮到溜冰必須「攝取」什麼營養再做選擇,都要先考量吃什麼可以長肌肉,所以吃東西對我來說毫無樂趣可言。餅乾糖果類的零食、脂肪是絕對不能碰的,像是天婦羅等油炸物油脂過多,也都避開不吃。但是夏天有時候會偷吃冰棒啦(笑)。

第二次的大轉變是在進入富士急行公司的時候,從地勢低濕度低的北海道轉移到山區濕氣重的本州河口湖,我剛開始還無法適應,第一年精神上很痛苦。但心想這是一條自己選擇的道路,不能因此就被打敗,所以每天在接受嚴格訓練後,我都會伸展肌肉放鬆入浴,只有在泡澡的時候能忘記練習的事情,享受悠閒時光。

運動員是最重視早餐的,但是用過餐後緊接著要訓練,不能夠吃太多,所以我早餐和午餐儘量控制不吃,晚上再好好吃一頓。雖說是控制飲食,一般人看到我吃的量都會驚嚇:「哇!吃那麼多!」(笑)。

說到身體條件管理,富士急行公司有一套每天吃大蒜的傳統方式,多的時候1天吃1顆,如果不能吃的時候就服用大蒜精膠囊,免得比賽時遇到別人一講話就有大蒜味,大家會說富士急行公司的人怎麼都這麼臭(笑)。

我第一次出賽是199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我23歲,獲得第14名,因為破了自己的紀錄,所以接著大膽挑戰在日本長野縣舉辦的奧運。後來只要是奧林匹克比賽我就抱著必戰的決心參加。我每天都在準備,即使是參賽前一天也不會改變,這樣子一來精神上也比較輕鬆,因為平常的準備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RELATED POST